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赋权增能 精养细育 看苏州女性社会组织创新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08-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29日—9月1日,江苏省女性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研修班在苏州举办。8月31日,省妇联主席缪志红以及省女性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研修班学员一行参观了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听取了苏州女性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工作情况汇报。市妇联主席谢建红、副主席斯慧力、王群宇,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王承茜陪同参观。

巾帼公益园 平台和品牌共芬芳

研修班一行来到苏州巾帼公益园。苏州巾帼公益园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妇女楼三楼为主体,在苏州市妇联的直接领导、指导下,精心打造的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

2015年,苏州巾帼公益园招募服务妇女儿童的社会组织入园受孵,引进乐仁乐助开展入园组织培训孵化工作,指导各地建立女性社会组织培育基地9个。2016年,成立“吴地芬芳”苏州巾帼公益联盟,有118家服务妇女儿童家庭多元需求的女性社会组织加入,成立妇女发展、家庭建设等六个专业委员会,突出“联”字探索建立联盟成员间互动互助的新架构。

我们充分认识到党建、妇建工作对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紧密团结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的积极作用。2016年7月,成立全市首个服务女性社会组织群体的苏州巾帼公益园党建工作站,结合巾帼公益园月度例会、“一期一会”等活动,定期开展党建活动。2016年12月,经市级机关党工委批准,正式成立苏州巾帼公益园党支部,并申报成为市委组织部“两新”党建领域重点项目。按照“党建带妇建”的原则,2017年3月,成立“吴地芬芳”巾帼公益联盟妇联,开展每月一次的芬芳学堂,每季一次的公益伙伴日等活动。在苏州凤凰书城,沙家浜等地建立活动基地,突出女性社会组织特点开展党群服务活动。

我们精心服务受孵组织需求,帮助受孵组织成长,定期组织开展一期一会、广场服务、妇女儿童家庭服务公益嘉年华、社区基层服务等活动,为园内组织的孵化成长提供直接的养分。

市妇联架起平台,创建品牌,不断赋权增能,市妇儿中心精养细育,苏州巾帼公益园服务女性社会组织成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已然成为引领女性社会组织开展合作交流、社会工作实践、有序参加社会治理的示范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平台和品牌共芬芳。


女性双创园 “她”创事业孵化共享

研修班一行来到苏州市女性创新创业园。除了巾帼公益园和园内的女性社会组织外,还有一群人正走在创新创业的大道上,“她”力量正在改变世界。我们同样关注、帮助“她”成长。

女性双创园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妇女楼一楼和四楼为主体,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集苏州市巾帼家庭服务业孵化基地、苏州市女性手工业孵化基地“一园两基地”的结构布局,创业孵化服务区(包括创客之家、创业孵化、孵化器管理等)和特色实践示范培训区(包括西点烘焙、母婴服务、“她”创咖啡吧等)的功能布局,商务办公服务、个性化服务、生活类服务三大服务体系于一体,成为女性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已有11家企业实体入驻,74家企业虚拟入驻。

“她”创事业我们携手共进。2016年8月,我们举办了巾帼创新创业大赛,31家优秀女性创业企业受到表彰。2016年10月,我们携手5家意向入驻企业参加苏州市巾帼电商能力拓展,学习先进理念和发展模式。2017年3月,我们成功举办“有爱有家”巾帼家庭服务业“家”年华,辐射带动积极打造女性双创生态圈。2017年4月,我们成功举办“刺绣与丝绸 碰撞与融合——女性手工业的今天、明天”主题论坛,探讨传统女性手工业在新时代的发展。2017年6月,我们为“Herbase她创营”揭牌,实施“珠贝计划”营造良好女性双创氛围。


一校一中心 培训服务汇聚春光

一路参观,研修班一行路过苏州市春光职业培训学校和春光服务中心。我们的“春光”同样明媚美好。

苏州市春光职业培训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走以社会效益为主的发展道路,始终把提升苏州市下岗失业及外来务工女性的再就业技能培训视为己任。我们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高新区通安镇设立两个培训基地,一年6次的培训课程,满足了1200人次的培训和900人次的技能考证需求。

2017年6月,在“六个一”大走访活动中,我们承担了市妇联为顾家浜村专门定制的精准服务项目——“免费家政就业技能培训”任务,第一期培训班共招收了62名失业妇女,并于6月20日顺利帮助她们完成培训和结业考证,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就业渠道,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

2017年8月,我们精心推出了2期成人兴趣培训班烘焙课程,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春光职校做培训,春光服务中心输出服务。作为苏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单位,春光服务中心坚持把推进苏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发展作为己任,努力创新,做好示范。近两年中心获得“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千强百户单位”,“江苏省诚信经营示范单位”,“苏州市诚信家政服务单位”等荣誉称号。

春光照进千家万户,公益的力量我们一直在传承。在老年公寓,我们的“阳光”妈妈用自己所学所长回报社会;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关爱老人 关注健康”系列主题活动在开展……春光职校也从来不会忘记我们的学生。2017年4月,40余名家政员齐聚妇儿中心,一起欢乐回娘家。人心暖、人气聚,家政员们在辛勤工作的同时,记得还有一个温馨的“家政员之家”。同时,信息的互通也有助于春光更好了解家政员的工作现状,更好帮助失地失业妇女实现就业。


缤纷大课堂 精彩伴童年成长

研修班一行还参观了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儿童楼。科学的楼层布局,丰富、多元、与时俱进的社团模块和艺术课程,“看美丽苏州,演动人故事”小品、情景剧大赛、“童心向党·歌声飞扬”歌咏比赛等主题鲜明的活动比赛和“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环保小义工总队部”、“儿童税收体验馆”等特色鲜明的品牌项目让参观者眼前一亮,大家纷纷表示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孩子是幸福的。


中心将紧紧围绕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主题,主动适应社会经济新常态,坚持公益导向,服务在先,以深化内部改革、优化结构管理为动力,学习借鉴现代社会工作理念,探索建设妇女儿童和家庭社会服务社会支持体系,有效推动工作的创新发展,更好地团结凝聚服务妇女儿童家庭的社会组织,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助长苏州实现“两聚一高”目标的巾帼力量,为苏州妇女儿童建设充满爱和希望的“家园、校园和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