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成功入选第二届繁星奖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11-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第二届苏州市群众文化繁星奖拟获奖名单正在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官网公示,中心申报的《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项目成功入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

“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于2008年成立,由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妇联、苏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它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基地,在全市以民工子弟为主体生源的学校建立起多支专业文体艺术团队,通过送教进校、建立艺术团队、实施师训、公益培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方法和途径,为流动儿童提供艺术方面的教育、培训、活动、展示的公益平台,把艺术教育送到流动儿童的身边。


我们的创新文化项目服务模式

自2008年家园成立以来,确定以为流动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和服务为重点,致力于开展关爱流动儿童的公益活动。在项目开展上,突出“流动的儿童,流不走的爱”一个主题,围绕“保护流动儿童权利,促进身心健康成长”两大目标,实现“向家庭延伸,向学校延伸,向社区延伸”三大延伸,拥有“志愿化服务、团队化建设、公益化培训、项目化运作”四大特色,活动开展以“送教进校、建立艺术团队、实施教师培训、公益培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主,聚焦流动儿童,主打移动课堂、融入计划、流动书屋、幸福旋律四大公益品牌,从校内辅助、校外延伸和成果输出三大方面对家园学校进行帮扶。

至2017年,经过近10年的坚持努力和持续发展,以阳光公益支教和公益艺术培训为特色的党员移动课堂,以德育活动和圆梦行动为特色的融入计划,以阳光书递为特色的流动书屋以及以“同享阳光,让爱飞翔”为宗旨,以“幸福”为主题的幸福旋律四大品牌项目业已成熟,影响已深远辐射到家庭、学校、社区,这种“四个品牌共建三大方面帮扶”的文化服务模式已成为家园的核心竞争力并持续升级。

我们的群众参与度和文化价值认同

10年的努力,阳光公益支教项目从最初的3个志愿支教老师到如今的由280余人的阳光志愿者团队和教师库;从当初简单的绘画、音乐课程到如今的美术、音乐、绘本故事、围棋、体育、作文、自救自护、环保、人文历史等课程全覆盖的课程库;从相对固定的支教学校到有计划的向远离市区、师资和课程设置相对薄弱的学校多一些倾斜。我们对家园学校的薄弱科目进行长期支持,让“兴趣课”不停留在一次、一时。


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开设舞蹈、书画、合唱、武术、朗诵、表演6个方面的团队,面向全市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弟招募阳光合唱团和阳光舞蹈团两大团队成员,定期开展文体艺术汇演,向社会展示新时代民工子弟的风采。

2017年,在阳光爱心书递活动中,我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募集到了超过4000册图书并在第一时间捐赠给家园学校木渎友好学校。我们在全市设立40余个图书捐赠点,持续接受市民图书的捐赠。12月1日,我们又将把第二期募集到的2000册图书捐赠给家园学校吴中区黄垆民办学校。


2016年,“百万鞋子惠家园”系列圆梦行动仍在继续,继去年走进高邮市送桥镇、天山镇和郭集镇后,今年又走进溧水镇中心幼儿园,为那里的孩子送去健康与关爱。

2017年,我们的融入计划“小候鸟的飞行”和“舌尖上的苏州”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追捧。同样,我们的“千人同看红色电影”、“博物馆之旅”、“书墨青春”、“汉字听写大赛”等系列活动反响热烈。


我们的社会影响和服务成效

1、2009年,“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荣获“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

2、阳光志愿者的艺术支教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诗歌朗诵《献给祖国母亲的歌》荣获优秀节目一等奖;“流动儿童阳光舞蹈团”表演的《畅想蓝天》节目,荣获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演金奖;“首届苏州市流动儿童经典诵读”活动,荣获2011年第六届苏州阅读节“优秀活动奖”。

3、《幸福旋律》以其深刻的内涵、丰富的内容,获得“第十六届中国教育电视奖”优秀栏目类一等奖,全国仅有十个栏目获此奖项,我们是唯一获此奖项的地方台。

4、通过“圆梦计划”,为流动儿童募得捐款49.5万元,帮助近2万名流动儿童实现心愿。

5、2009年,家园被评为“流动儿童阳光艺术教育基地”。中心成为苏州市志愿者协会招募分点,成立了阳光志愿者团队,面向社会招募了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总计280余人,知名人士纷纷加入到支教行列,极大地提升了阳光公益支教的知名度。2012年,“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被评为苏州市十大公益项目。家园艺术团在各类全国性比赛中获集体金奖60余次。学员个人获奖年均200余次。

6、2016年,我们接受了央视纪录片的采访拍摄。苏州当地媒体也持续关注我们的家园活动,累计百余次报道我们家园活动并持续关注。《幸福旋律》累计播出450余期。

我们的地域特色和区域经济服务力

苏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外来人口聚集的现代化城市,苏州外来人口数量已经超过苏州本地户籍人口,他们对苏州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随之而来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这些孩子在学习上缺少教师指导,成长中缺乏家长和社会关注,在学习、心理、行为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令人担忧。

苏州的外来人口在不断增长,截止15年底,流动人口数量已达698.1万。尽管市政府在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方面付出了极大努力,来确保在苏流动人口享受到更多的“同城化”市民待遇,然而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问题依然严峻。目前,我们每年为家园学校270位学生提供舞蹈、书画、围棋等免费公益课224课时。每年定期支教15次,受益学生年均6500人。每年定期组织主题活动14次,参与人数17400余人。

据不完全统计,相对苏州市20万的流动儿童整体受众群,家园活动覆盖率已达到12.1%。

10年来,累计参与家园活动的志愿者和受益者总人数已达24万余人。

目前,我们的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目前共有18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在校学生约3万人。我们将持续关护在苏流动儿童,汇聚全社会的力量,帮助在苏流动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