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Xmas?传统节日才是该陪孩子度过的节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12-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冬至到,春将临,从冬至开始,就进入“数九”寒天了。在中国人的传统生活中,冬至是节气也是节日,俗话说:“冬至大如年”。12月15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联合苏州高新区龙惠幼儿园,举办了一场温馨的冬至家年华。

“冬至到,冬至到,这一夜,最长了。”伴随孩子们的《冬至到》童谣,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聊起冬至观日的结果,孩子们记录的日出日落时间都被投射到黑板上,然后,带孩子们乘着“航天船”,飞到外太空,让孩子们更直观的了解昼夜交替的变化。


九九消寒图是一种非常有趣的冬天日历,在大五班的教室里,老师给孩子们准备了一个立体的九九消寒图,并告诉孩子们,九九消寒图是古人消寒的游戏,消寒梅花共八十一瓣,自冬至日起,每天增加一瓣,全部贴完,春天就来了。

现代人也有自己的消寒方式,比如运动。在活动大厅,孩子们踏着轻快的音乐,跳起韵律十足的暖场操。随后的亲子运动会,甩大绳、叉铁箍、抬轿子、跳牛皮筋等传统民间游戏一个接一个。爸爸妈妈仿佛乘坐时光机回到了孩童时代,和孩子一起玩耍,身上暖洋洋,心里热乎乎。


每年的冬至,团圆饭是必不可少的。小厨房里,孩子们跟着老师学习包汤圆,大厅里,家长们精心准备的团圆宴已经摆上桌啦!万三蹄、太湖虾、猪油糕、豆腐花。家长代表热情的给孩子们讲解着菜名,介绍冬至饮食的习俗。制作和分享传统美食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舌尖的触感影响每个人的情感与记忆。


随着时代的变革,“冬至”的传统习俗正在被淡化和遗忘,国人在呼吁重视传统节日,留住传统文化的根,守住中华民族的魂。其实,我们一直倡导: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认真地陪孩子度过一个个传统节日,意义无需多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