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10000!儿童税收体验馆迎来一位特别的体验者!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12-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到饭店吃饭付款后,提醒爸爸妈妈索要什么?每月工资超过3500元后,要缴纳的是什么税?……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儿童税收体验馆专场体验活动中,经过几轮电子问答题游戏后,来自重庆的10岁小姑娘蔡敬鑫顺利拿到了一百分。靠着不错的积分,蔡敬鑫领到了一份礼物。


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儿童税收体验馆,这一特殊而欢乐的体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孩子。幸运的是,蔡敬鑫成为了中心儿童税收体验馆开馆以来的第10000名体验者。

倡导诚信纳税,2016年,儿童税收体验馆正式对外开放。为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整个场馆充分考虑孩子们的认知特点,以绿色森林为背景,分为观影互动区、游戏区、阅读区、3D场景体验区、税务大厅体验区等几个区块。孩子们既可以通过森林剧场观看税收动画片,来了解税收的来源和作用;也可以通过电子游戏学习税收知识;还能借助现场的3D道具,模拟在餐厅、学校及医院等场景中的办税过程,从日常生活场景出发,寓教于乐的设计从一开始就成为孩子课外活动的乐园。


2017年,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儿童税收体验馆成为"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地税局、市妇联帮助支持下,中心与苏州市枫桥中心小学以及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结对共建,站校合力,立足体验馆及结对学校现有特色资源,结合义务教育低、中、高三个学段学生的特点,共同开发了3个体验活动课程:小学一到三年级突出趣味性、游戏性;四到六年级在兼顾趣味性、游戏性的同时,突出体验性、开放性、自主性;初中年段重思考、跨学科、重探究,多拓展、优展示。所有年龄段均采用小组活动的形式,以发展孩子的社会交往与合作探究能力。儿童税收体验馆课程案例入选了苏州市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职业体验精品案例。

2017年,儿童税收体验馆除在培训日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开放外,还接收学校(团队)预约参观,2017年共接纳36所学校(团队)来馆体验。此外,在暑期,儿童税收体验馆还通过“成长苏州·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云服务平台”发布了“小小纳税人”的主题活动,接受全市未成年人预约报名,每场30人,暑期2个月内共开展了11场主题活动。


丰富多样的趣味活动在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心中播撒下了诚信纳税的种子。中心主任王承茜表示,2018年,中心将联合苏州地税局启动儿童税收体验馆二馆的建设。新建的场馆不仅有扩大场馆规模、模拟真实纳税场景等硬件的提升,还会开发更多既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认知需求,又富有时代气息的趣味项目,融科技、文化、环保等内容于一体,酝酿开展特色服务专场体验活动,把儿童税收体验馆建设成“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中的特色优质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