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十年,从公益艺术培训到党员移动课堂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3-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要不,我们搬到你家去吧。”鳄鱼对长颈鹿说。

“ 门把手太高了! 楼梯太陡了!   马桶也太大了!  ”

……

3月29日,在木渎友好小学一(5)班的课堂里,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江苏省特级教师王承茜同志正在给孩子们上一堂好玩的绘本阅读课。《搬过来搬过去》讲述了身高差异很大鳄鱼先生和长颈鹿小姐,彼此相爱克服困难而生活在一起的故事。


“好玩,我知道以后遇到困难的时候需要勇气和创意。”听完绘本课,一个孩子这样跟同桌说。

课堂上,王老师把主动权抛给了孩子们,让孩子们观察图片,鼓励孩子们动脑筋去思考全面的办法。在讲述的过程中,王老师让孩子们自由发挥想象,引导孩子们表达,让孩子们猜测着鳄鱼先生和长颈鹿小姐可能遇到的种种困难,让孩子们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帮助故事的主人公解决问题。最后再把鳄鱼和长颈鹿的创意告诉孩子们,以他们一起感受浓浓的爱意,体会遇到困难不放弃的精神。


秉持着对课堂负责,对孩子们负责的原则,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学习观摩,将同志们为孩子们服务的热心,有效地转换为服务的能力。王承茜同志精妙的课程设计、精湛授课技巧和合理的课堂掌控,让各位党员同志受益匪浅,独特、新颖、个性、启发性和艺术性也将进入他们今后的课堂。


像是一场风花雪月,也像是一场苏城旧事。3月29日,就像是十年一次的人生节点。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古人生活得很平静,可以把十年前都历历在目,现在人活的专注,所以记忆总是不那么可靠。3月29日,必须提醒的一个日子。 当我们把这个日子告诉连续支教十年的何希润同志时,当年的小何顿了一下:“哦,十年了”。

中心自2008年起在流动儿童艺术家园学校持续开展义务支教活动。2017年,中心党支部将该义务支教活动正式纳入党建工作内容,并命名为“党员移动课堂 红烛点亮童心”党建品牌项目,鼓励和吸纳更多的党员同志加入到为流动儿童服务的队伍中。

十年之际,中心党支部认真梳理了多年来的支教经验以及可利用资源,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创新“党员移动课堂 红烛点亮童心”党建品牌项目。

我们的服务形式全面创新。每月两次组织党员志愿者前往家园学校开展义务支教活动,课程内容涵盖绘本阅读、美术欣赏、舞蹈体验、音乐感知、人文历史、英语文学、体育锻炼、环境保护、自救自护以及安全逃生等多个方面,丰富孩子们的课堂学习。每季度一次结合中国传统节日、有教育意义的纪念日以及涉及校园教育的热点事件等,在家园学校中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每年春季和秋季,结合中心儿童培训开班,由中心党支部党员教师和中心外聘党员教师为家园学校中的贫困学生免费开设围棋、绘画以及舞蹈等方面的阳光公益课堂。

我们的项目措施全面提升。注重师风师德培养和教学技能培训。中心党支部将举办两次师风师德培养的讲座,邀请名师为全体党员讲授为师之德;邀请中心优秀专职教师开设教学技能培训讲座和教学经验分享会;组织党员参加校外教育方面的进修培训;鼓励党员报名教师资格证考试。同时,课堂设计将以课堂教学、讲座、分享、游戏以及主题教育活动等为载体,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中心,把握少年儿童的时代特征,针对他们的成长、心理和学习需求,设计相应的课程、活动。

我们的资源导入不断扩大。创立与苏州巾帼公益园党支部的联建机制,将更多的公益资源引入到移动课堂的项目中,增大项目规模,提升项目品质,使更多的流动儿童受益。

我们的宣传阵地持续建设。在中心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区域,设立“党员移动课堂 红烛点亮童心”党建项目展示区,打造先锋模范示范榜。秉持“努力做好,让人知道,吸引众人,共同参与”的理念,展示项目的服务成果,借此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流动儿童这一群体,关注流动儿童学校教育资源缺乏的问题,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投入到为流动儿童服务的队伍中。


“十年前,我们遇见。十年后,我们初心不忘。”

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承茜同志表示,2018年是义务支教活动开展的第十个年头,我们将紧密围绕服务流动儿童,建设党员先锋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以丰富多彩的移动课堂对流动儿童现有的教育资源进行补充及优化,提升流动儿童的受关注度和幸福感,同时通过移动课堂增强党员同志们的党性修养和服务意识,凝练打造党员队伍。

流动的课堂流不走的爱。我们将持续关护在苏流动儿童,汇聚全社会的力量,帮助在苏流动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