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以苏绣工法细织佳作美文——百合花文学社团走进刺绣艺术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5-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5日下午,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百合花文学社的学员来到水乡镇湖,通过苏绣大师的“以针作画” 和“巧夺天工”,领悟“苏绣”这一张吴文化名片的魅力。


苏绣,是产生于江南水乡特有的工艺制作,也是吴文化的物质符号。苏绣绣景包括花鸟鱼虫、山水亭阁、历史人物、传奇故事,技巧特点可概括为“平、光、齐、匀、和、顺、细、密”八个字,豪华富丽的绣品层出不穷。

百合花文学社孙老师从《红楼梦》第五十三回说起,说有个叫慧娘的姑苏女子,就是一个手艺精巧的绣娘。因她出身书香宦门之家,精于书画,所以绣在立屏上的花卉,格调从雅,非一味浓艳匠工可比,深得贾母和大观园里众女子的赏识。我们知道曹雪芹是清朝人,《红楼梦》成书于清朝中叶,此时正是苏绣繁盛时期,文学作品取材于现实生活,这一段对慧娘这一苏州绣娘的描写,正是《红楼梦》对当时苏绣和苏州绣娘情况的一个直接反映。

有学员问,为什么苏绣只能产生于姑苏?

孙老师笑道原因有三:其一,姑苏从元末明初起就富甲天下,尤其是蚕桑业、手工业极为发达,为苏绣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其二,明代中期,以沈周、唐寅为代表的吴门画派的崛起,为苏绣提供了丰富的图案来源;其三,清代在姑苏设织造府,宫廷的大量需求也推动了苏绣艺术的快速发展,进入全盛时期。


女红之巧十指春风。学员们在绣绷前专注地观看刺绣名家一针一线的绣制,感受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用这样的精神来学习新知识,以苏绣工法细织佳作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