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又添一个特色科普体验馆!我们在校外教育路上砥砺前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7-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18日,苏州市儿童视力保健科普馆在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揭牌开馆。


科普馆内目前设有眼视光检测及视力管理功能区、视力保护科普知识宣传功能区、虚拟现实体验功能区和3D打印体验功能区等功能区块,以及正全力建设的儿童眼视力检测管理软件系统,以公益科普报告为切入点,开展筛选、建档、体验,切实为苏州市广大儿童眼视力保健提供服务;同时,科普馆还将以场馆建设运营为接口,从儿童视力保健需求出发,开展相应的科普教育,邀请科技专家和临床医生开展科普活动和相关公益活动,发挥好阵地引领作用,真正凸显科普的意义和功效。



作为苏州妇联—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妇女儿童健康教育科普基地”,苏州市儿童视力保健科普馆是我们送给全市少年儿童的又一份礼物。


多年来,我们在促进少年儿童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为全市少年儿童搭建了社会公益平台和校外教育活动阵地,积极推动全社会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2018年6月,全国首家高科技儿童税收体验馆改造升级完成正式开馆,引入了VR技术、3D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给孩子们提供了 “体验—认知—行动”的教育引领和跟美妙地参与体验。



2015年10月,成立苏派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邀请虞山派古琴大师成立“陈尉华古琴艺术工作室”,培养了一大批小琴人,在历届国家级古琴大赛中荣获金、银、铜奖。



2015年环保小义工总队部活动持续升级,“垃圾分类”、“小小河长树长”、“浮岛护鸟”……小义工足迹遍布苏城走过四季,为了青山绿水家乡美不遗余力。



2015年移址新馆以后,我们分批次有重点改革课程打造艺术社团,武术社团等多个社团在国际比赛屡获金奖。合唱团、舞蹈团等社团多次在全市“中国梦•我的梦”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展示演出,赞誉不断。2018年6月,20幅苏州童画《时令苏州》走出国门,参展以色列中国24节气文创展示活动,通过国际的方式,用苏州的元素,讲述了一个别样的中国故事。




2008年至今连续10年,我们在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持续义务支教等多项帮扶活动。2017年,中心党支部将该义务支教活动作为党建品牌项目开展,认真梳理了多年来的支教经验以及可利用资源,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形式全面创新,项目措施全面提升,资源导入不断扩大,宣传阵地持续建设,10年来累计为超过24万流动儿童提供帮扶和服务。



今天,随着苏州市儿童视力保健科普馆的揭牌成立,一个阵地两大特色体验场馆,一馆重引导一馆促养成的双“馆”齐放模式在中心阵地正式形成,我们也一直在发展高质量校外教育的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