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公益伙伴日跨学科交流:沙盘游戏如何运用于儿童社会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8-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8年8月9日下午,“吴地芬芳”巾帼公益联盟以“沙盘游戏如何运用于儿童社会工作”为主题开展公益伙伴跨学科交流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心理分析与沙盘游戏专业博士、高级沙盘游戏师(B级)罗基花老师与联盟内小伙伴进行理论交流,并指导沙盘实操。


此次活动共分为2个环节:理论讲授和团体沙盘体验。在第一环节中,罗老师围绕沙盘游戏的定义、沙游的历史和发展、沙盘游戏的主要设置与基本操作、沙盘游戏适用于儿童工作中的哪些问题等方面进行讲解。罗老师讲到,沙盘游戏可以运用到儿童的个案与小组工作中,充当面谈媒介,有助于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关系,缔结交往纽带,从而进行心理分析,帮助其自愈与成长。


在第二环节中,大家分组体验团体沙盘,老师将成员分为两组,分别由两位沙盘治疗师带领进行沙盘体验,组内采取抽签方式决定沙具置放顺序,总共进行六轮,每轮最后放沙具的成员可以对整个沙盘进行调整。六轮下来,组内成员的沙具由开始的分散到最终的配合和集中,一切都井然有序。在分享阶段,每个人分享各自在置放沙具过程中的感受,罗老师一一进行了简单的指导和分析。


只要孩子接受沙盘这种形式,都可以运用沙盘游戏开展儿童社会工作。一般性的儿童可以做成长性沙盘(个案或团体),有利于孩子情商和交际能力的提升;但是不建议新沙盘老师做亲子关系,因为在父母的面前,孩子很难达到无意识的表达。另外,针对有严重性自闭症、强迫症等症状的儿童还是建议要去医院,需要药物治疗,沙盘游戏则可以用来进行辅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