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一期一会:机构发展与项目经验分享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2-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8年11月29日,妇儿中心巾帼公益园以“机构发展与项目经验分享”为主题召开一期一会。活动邀请园内入驻组织——苏州工业园区爱助生命品格发展中心理事长彭湘宁担任主讲嘉宾,为园内第二、第三批受孵组织分享他们的机构发展历程及项目经验。


在机构建设方面,彭老师简要介绍了机构的现状以及他们成立以来所做的一系列发展探索,包括确定机构的发展方向、完善各项组织管理制度、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品牌管理能力等等。

彭老师强调,爱助非常注重“专业化”与“专职化”建设,要求员工要会社会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有扎实的一线活动能力。同时机构必须重视专职员工的培养,在这方面,爱助不仅在一开始就帮助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而且每年还给每一名员工投入相应的经费,用于员工个人的学习、培训,有效地降低了员工流失率。


在项目经验方面,彭老师着重介绍了爱助在社工化路径方面的探索。从一开始不懂社工,参与项目路演碰壁,到现在发展成为一家综合型的社工机构,爱助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探索。在这期间,爱助有针对性的引进社工专业人才,同时作为机构创始人,彭老师也不断地学习和掌握社工必备的知识和技能。

她说,要想在项目中融入社工色彩,就需要先学懂社工的理念、理论,用社工的视角来思考问题,用社工的思维进行设计,要有社工理论支撑,要用社工实务方法开展活动,同时要学会用社工的语言输出,这样才是一个标准的社会工作项目。

彭老师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干货满满,让大家获益匪浅,会后多位负责人还与彭老师就各自机构的情况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