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二届苏州巾帼公益园“融•爱”微创投集锦(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2-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8年7月23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苏州金融团工委、苏州市女性社会组织服务指导中心再次携手,共同启动第二届苏州巾帼公益园“融•爱”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项目微创投活动。

活动面向苏州巾帼公益园受孵组织,共征集到园内14家组织的17个项目申报,内容涉及儿童关爱、妇女发展、家庭建设等各个领域。其中,十个项目最终获选,在爱心单位的资金支持下落地实施。

投资“家”——金融界单身青年婚恋辅导项目

旨在为金融行业高知未婚青年提供认识异性,解决个人婚恋交友问题的方案和计划。该项目由邮政储蓄银行苏州市分行提供资金支持,由苏州工业园区乐济公益婚恋服务中心(美丽苏州)提供服务。


针对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导致个人婚恋问题无法解决的婚恋困境,项目通过提供丰富、有趣的线下主题活动,为金融行业优质青年提供认识异性的渠道和途径。同时结合线上平台,可由服务对象自行按要求搜索适合自己的目标对象,既满足对于隐私保护的诉求,又可持续的为服务对象提供匹配服务。

目前已开展两次活动,共计服务60人次,其中成功匹配8对。

缤纷周末——外来务工子女课后关爱计划

由苏州市姑苏区蝴蝶妈妈社工服务社开展,落地学校为吴中区藏南学校,资助单位为江西银行苏州分行。

项目面向的群体为吴中区藏南学校的30名外来务工子女,这部分学生局限于外来务工家庭的经济状况以及家长业余时间有限,难以满足他们的成长需求,通过开展小组活动、外展活动等形式的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项目开展至今,已有三月有余,经历了盛夏与暮秋,在主办方、江西银行苏州分行以及监管方的支持协助下,项目成效已有初步体现。目前已经开展的活动有兴趣大作战、人际小组以及外展活动,活动进程已达成中期的目标。从项目成效来看,80%的学生通过以小组和外展都获得了成长。

爱在起点——外来务工家庭婴幼儿养育指导

苏州市萌芽优育服务中心的爱在起点——外来务工家庭婴幼儿养育指导项目落地在枫桥街道白马涧社区,主要服务该社区外来常住婴幼儿家庭,该项目得到了宁波银行苏州分行的大力支持。

项目设置了优育课堂,亲子课堂,户外主题活动和义诊类活动。截至11月,项目共计开展各类课堂共计13课时,包括4次优育课堂,9节亲子课堂,服务了46户外来务工婴幼儿家庭,共计173人次,收获爱心志愿者9人。


优育课堂和亲子课堂使家长和孩子共同受益,前来参加课堂的外来婴幼儿家庭无不受益,优育课堂讲授育儿知识解答他们的育儿困惑,亲子课堂(绘本课堂和音乐课堂)促进婴幼儿语言,音乐等敏感期的发展,教会家长跟孩子的互动,密切了亲子关系,同时初步搭建枫桥街道外来务工婴幼儿家庭的公益育儿平台。

苏州市家庭贫困学生助力计划

由苏州市成长之树公益助学中心策划执行,并得到了南京银行苏州分行的鼎力支持。

项目落地于苏州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吴中区盛虹学校、相城区向阳小学、吴中区木渎蓝天学校,面向45名家庭困难学生,将这些孩子纳入成长之树的资助体系,来解决他们基本的生活问题。

通过家庭走访、动手DIY训练、亲子活动等,让学生克服自卑心理,增强自信心。


截止目前,本项目累计开展11次活动,覆盖3所学校45名学生,受益人次达146人次,通过前期的走访培训到实地家庭走访,再通过各种DIY动手训练活动打开孩子们心扉,始终围绕活动目标开展活动,贯穿“提高孩子们的自信心”这条主线,让孩子们在参与过程中获得成就感,从而达到提高自信心的目的。

“TPEI”——社会能力银行项目

由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出资,苏州市姑苏区大客堂互助社承办,项目预计用一年的时间,为苏州高新区马浜社区的小朋友提供系列儿童社会能力增能课程。


“TPEI”儿童社会能力训练法【Thought(思维方式)、Personality(个性发展)、Emotional(情绪管理)、Interpersonal(人际交往)】充分尊重儿童的独特性、社会性、创新性,以合作游戏为培养形式,激发幼儿与他人一起完成任务的愿望,引导儿童尝试与他人一起完成任务。

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在体验中提升孩子们自信心、情绪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同时使孩子们得到友谊并获得成长。目前共计开展5次活动,服务近1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