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从孩子的视角建设艺术社团 百合花艺术团国际国内舞台频摘金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2-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29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第十届艺术节暨艺术教育成果汇报展演在妇儿苏艺剧场落幕。


作为全市少年儿童校外艺术教育的主阵地,中心“百合花艺术团”承担着艺术文化传播、活动展示,塑造校外教育良好形象的任务。近年来,中心艺术团不断突破创新,潜心创作出了大批高质量的少儿艺术精品,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赞誉和政府的表彰。数千名艺术团的孩子们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上频频亮相,艺术团原创作品诗朗诵《少年强》、《献给祖国母亲的歌》、儿童舞剧《糯糖粥》等节目受邀进京参加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录制、央视少儿频道“七一”特别节目等演出、联欢活动。合唱团受邀维也纳金色大厅献唱《水乡外婆桥》,展现中国民间传统文化风情和中国少年儿童良好的艺术素养、精神风貌,获得国际金奖;书画团的孩子们两次走进人民大会堂进行书画展示,与全国各地优秀小书画家切磋技艺,充分展示了姑苏少儿的精神风貌,荣获全国金奖。


刚刚过去的2018年,“百合花艺术团”更收获了多重惊喜。“百合花武术社”赴香港参加第13届世界武术比赛,参加器械和拳术共23项比赛,摘得23枚金牌,1枚银牌;“百合花合唱团”与苏派大师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古琴项目整合,创编了节目《采莲女》,使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合唱得到完美融合和展现;“百合花文学社”开发了特色社会实践课程,带孩子们走进苏州园林小巷,投入到大自然、博物馆中增长见识、培养兴趣、激发灵感,10余篇作品被推荐发表在《小作家》《小学语文四库全书》《小螺号少儿周刊》等各类书刊上;“百合花绘画团”在各类展览、比赛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超过百名学员在全国书画比赛中获奖。20余幅学员作品参加了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举办的“时令生活,四季苏州”中国24节气文创展示活动。“百合花拉丁舞蹈团”参加了江苏省第21届体育舞蹈锦标赛、苏州市青少年阳光体育联赛等,获得46个奖项……在作品学习和演出过程中,良好的思想与优秀的品质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孩子们的心灵中。


在积极打造品牌艺术社团的同时,中心还将艺术团各大分团将根据性质的不同分类别发展,建立健全了社团评价体系,将模拟的舞台实景融入教学,积极构建艺术团师资阶梯形建设模式,不断通过业务活动提升教师在艺术团建设过程中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名师的效应和行业专家的作用和影响力,社团建设整体内涵不断丰富。


中心主任王承茜表示, 2019年,中心将继续从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出发,以孩子的视角出发进行艺术社团建设,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强化场馆功能作用,优化整合资源,加强教科研,拓展创新实践活动,打造友好、亲和、参与度与选择度高的校外艺术社团品牌,让“百合花”的芳香馥郁全市少年儿童的童年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