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保护苏州记忆、传承苏州记忆”——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学员在行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1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小学员们来到的苏州市档案馆新馆,参加“拯救苏州记的超级英雄——档案”活动,读读苏州历史,了解苏州文化。

上午,中心小学员们来到档案馆,馆内的叔叔阿姨们领着小学员们通过时间走廊一步一步的了解苏州的历史。收藏在馆内的很多记录着苏州悠久历史的文献资料,为了更好的将它们保存起来,工作人员通过写、编、绘、刻等方式建立档案保存。各位小学员们还亲身体验了“制作”档案的过程,通过绘画的形式,将苏州小桥流水人家记录在案。


稍作休息,下午我们又来到会议厅。来听听苏州传统文化研究会理事、苏州图书馆、苏州文化艺术中心、苏州博物馆顾问马洪德老师的《抬头看见的历史——听苏州雕砖门楼的故事》。课堂上马老师介绍了20余座具有代表性的园林、古城墙、古建筑的砖雕门楼和这些雕花门楼不为人知的故事。


除了雕花门楼的故事还有乾隆六下江南经过护国寺(北寺塔)—护龙街—苏州府学(文庙)的生动故事。讲到护国寺,马老师给大家讲述护国寺的“寺”字的演变过程,从最早是“持”的本字到 “寺”的“维护、持守”的延伸意义,再到篆文“寺”加“手”另造“持”代替,而“寺”的篆文“寺”则再加“门字框”,突出“寺”的行为与建筑物的关系。


现场马洪德老师还将《我是档案迷》赠与孩子们,让更多的孩了解“档案”这个历史的记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