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砥砺前行十整年 不忘初心再出发--党员移动课堂十年再出发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5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妇女干部学校)党支部围绕支部党建品牌“党员移动课堂 红烛点亮童心”开展“砥砺前行十整年 不忘初心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承茜同志为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强化责任担当 优质开展服务 建功新时代》的主题党课,阐述了品牌工作的责任和担当;回顾了十年来妇儿中心集聚发挥校外教育优势资源,全力建设流动儿童教育、活动、展示的公益平台,积极打造“党员移动课堂 红烛点亮童心”党建品牌的心路历程;提出了“政治高站位,服务低姿态”活动新要求;表达了提振精气神,开拓勇创新,薪火再相传的美好愿景。


十年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员骨干为中坚力量,以外来务工子弟学校中的流动儿童为服务对象,以党建品牌服务为平台媒介,以流动儿童学校为桥梁纽带,深入基层开展党建品牌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就得益于中心“党员移动课堂 红烛点亮童心”的党建品牌建设思路,采用边服务边倾听的模式,聆听流动儿童心声,实现流动儿童梦想。

在党建品牌建设实践中,中心党支部探索建立了“一二三四五”活动机制,确定了“一体两翼”的工作格局。首先,实现服务形式全面创新:每月有支教活动,每季度有主题教育活动,春秋两季为贫困学生免费开设围棋、绘画、舞蹈等课程。第二,项目措施全面提升,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中心,针对他们的成长、心理和学习需求,设计相应的课程、活动。第三,资源导入不断扩大,中心分别与各个兄弟单位创立共建联建机制,将更多的公益资源引入到移动课堂的项目中。第四,宣传阵地持续建设,设立“党员移动课堂 红烛点亮童心”党建项目展示区,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投入到为流动儿童服务的队伍中。

十年来,中心的移动课堂公益支教累计已超4000课时;志愿者团队从3人壮大到200余人;组织主题活动200余场,累计帮扶和服务流动儿童超过50万人次;艺术团获金奖60余次,学生个人获奖1000余人次;媒体报道相关活动超过400次,累计为流动儿童募得款物超200万元,帮助超过4万名流动儿童实现成长心愿,让失学的孩子重又回到了校园,让垂危病儿重燃生命的希望,让残疾的孩子实现艺术梦想。

课后,党员同志们感同身受,纷纷畅谈支教经验,分享活动心得,对今后的党建品牌工作也提出了的设想和建议。

下午,中心的党员老师们来到越溪育才学校,为学生提供义务支教,绘本、跆拳道、声乐、舞蹈、历史、诗词等课程受到学生欢迎。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时而紧紧盯着讲台上的老师,时而看向课本,仿佛看到了外面更精彩的世界。这一次中心党支部还带去了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主题是火灾逃生,专业人员为孩子们讲授火灾逃生要领,活动还通过游戏和比赛的形式模拟逃生现场,让大家通过实践没掌握逃生要决。



越溪育才学校王校长拉着王承茜书记的手,激动地表示,支教活动给流动儿童打开了新的世界,有效提高了他们的艺术感知力、人文素养和各项技能,希望支教活动能持续开展下去。

在圆满完成第一个十年任务、开始新一段征程的节点上,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承茜表示:十年支教路,薪火再相传,不忘初心再出发,中心全体党员会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下一个十年的“党员移动课堂”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