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苏州巾帼公益园11月一期一会:资源动员与整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优化资源配置、增强组织竞争优势、扩大组织社会影响力、促进组织活力发展,2019年11月14日下午,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苏州巾帼公益园以“资源动员与整合”为主题召开一期一会,邀请苏州高新区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蕾主讲。


在资源类型方面,王蕾提到《慈善法》与年初施行的《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为社会组织具备造血功能指明了道路,社会组织可依法合规开展保值增值的投资。同时,在“人”的方面,她强调仅重视人才培养是不够的,关系网络的建立至关重要,归根结底资源是能为彼此所用的一切可交换的关系。

在资源获取方式上,王蕾提醒社会组织要以问题或需求作为切入点,分析涉及到的资源类型,明确自身优势,思考能够互助共益的方式,进行正向回馈,从而促进资源的持续流动。她列出社区的工作清单,为社会组织挖掘项目、动员社区资源提供新思路,并建议社会组织要扎根社区、贴近群众、思维创新,用资源撬动资源,做到资源集合。


在实践经验方面,有关人的动员,王蕾建议社会组织要让居民成团、让领袖形成,用专业力量治理社区焦点问题;对企业资源动员,则建议要结合业务,做便于参与、人人受益的实用公益。

此外,王蕾就资金的获取渠道进行了具体分析,慈善信托、社会众筹、企业捐赠、基金会配捐等渠道引起在座社会组织的热烈讨论。经王秘书长讲解,各社会组织纷纷表示将会尝试与企业、基金会进行多学科会诊、跨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