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宅家战“疫”|十分钟身体拉伸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2-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良好的身体素质及心态正是抵抗病毒的强有力屏障!每天坚持做运动能让我们的身体分泌“快乐激素”内啡肽,使人心情愉悦!

现在~中心体育社团的老师带给大家一套拉伸训练课程,只需要准备一把普通的椅子,每天坚持十分钟,加强身体肌肉的灵活性和伸展性,提高自身的免疫力。爸爸妈妈和小朋友们可以一起做哦!

让我们一起宅家战“疫”!


NO.1  坐姿拉伸


· 坐姿拉伸-1     肩颈拉伸(20秒)

注意事项:双脚自然开立,座于椅面,先完成双臂抱肩拉伸,然后完成头部后仰、前压的缓慢拉伸,略感颈部肌肉紧张即可停止。

锻炼益处:减少肩胛区域的张力,减少颈部后方张力,放松颈部前侧区域,减缓经常使用电脑、手机、开车带来的颈部不适。


· 坐姿拉伸-2     肩颈拉伸(20秒)

注意事项:双脚自然开立,躯干直立,座于椅面,双手自然放置膝盖处,向左,向右旋转拉伸颈部,感到颈部肌肉紧张即可停止。

锻炼益处:减少颈前区域的紧张,减缓经常使用电脑、手机、开车带来的颈部不适。


· 坐姿拉伸-3     腰背拉伸(20秒)

注意事项:双脚自然开立,躯干直立,座于椅面,辅助手抱紧拉伸手臂,牵引缓拉,完成后抓住手腕,身体向左侧或右侧倾斜,完成腰部区域拉伸,感受到肌肉略微紧张即可停止。

锻炼益处:减少小臂后方和侧边区域的张力,增加肩关节的活动范围,减小腹部、上身侧边的张力,改善并增强腰部动范围。


· 坐姿拉伸-4     腰背拉伸(20秒)

注意事项:双脚自然开立,躯干直立,座于椅面,双臂上举过头顶,向后缓慢发力,完成后躯干前倾双臂向后摆接触椅背,感受到肌肉略微紧张即可停止。

锻炼益处:减少背部的张力,增加肩关节的活动范围,减轻长时间站立或坐着引起的背部疼痛。


· 坐姿拉伸-5    腕臂拉伸(20秒)

注意事项:双脚自然开立,躯干直立,座于椅面,手臂伸直后,辅助手扣紧牵拉手臂,完成手指尖向上、向下的拉伸。感受到腕部紧张即可停止。

锻炼益处:减少前臂前侧区域、手掌和手指的张力,扩大腕关节活动范围,预防扭伤。


· 坐姿拉伸-6    腕臂拉伸(20秒)

注意事项:双脚自然开立,躯干直立,座于椅面,十字交叉,向前伸直手臂,完成正向,逆向,交叉翻转的拉伸练习,感受到腕部紧张即可停止。

锻炼益处:减少前臂前侧区域、手掌和手指的张力,扩大腕关节活动范围,预防扭伤。


· 坐姿拉伸-7    髋腿拉伸(20秒)

注意事项:躯干直立,座于椅面,单腿弯曲,脚背置于另一腿大腿处,手掌按压膝关节拉伸髋部,动作交替,抱起腿部,紧贴胸口,向上拉伸,感受到髋部紧张即可停止。

锻炼益处:增加髋部活动范围,放松臀部后侧肌肉。


· 坐姿拉伸-8    髋腿拉伸(20秒)

注意事项:躯干直立,座于椅面,单腿屈膝,手臂抱紧腿部贴靠胸口,动作交替,手掌按压膝关节,另一手拉伸脚心向上,伸直腿部,感受到腿部肌肉紧张即可停止。

锻炼益处:增加膝关节伸展及臀部屈伸活动范围,减少小腿的张力,放松大腿部后侧肌肉,预防拉伤。


NO.2  复合训练


· 复合训练-1     开合跳(20秒)

注意事项:双脚完成开合跳跃,同时手臂完成击掌动作。

锻炼益处:轻微难度的协调运动,增加脚步伐的灵活性以及踝部力量,锻炼心肺功能。


· 复合训练-2     侧提膝(20秒)

注意事项:单手扶住椅背,躯干直立,单腿支撑跳跃完成连续侧向提膝动作,根据拍节左右交替,训练时肩部放松。

锻炼益处:低难度的协调运动,增加踝部力量,锻炼心肺功能,提升跆拳道基础。


· 复合训练-3     绕环转髋(20秒X2组)

注意事项:单手扶住椅背,躯干直立,练习腿膝关节戴高,从内向外绕环外展,重复完成。

锻炼益处:低度的平衡+控制训练,增加髋部灵活性,辅助腿部里合、外摆技术基础。


· 复合训练-4     侧向提髋(20秒X2组)

注意事项:单手扶住椅背,支撑脚指向训练方向,上肢躯干略微侧倾,单腿侧提髋,同时大小腿夹紧,辅助手伸直作为提髋目标,完成侧提髋动作。

锻炼益处:中等难度的平衡+控制训练,增加侧腰、背部、臀部肌肉力量,辅助提升横踢基础。


· 复合训练-5     驼式控腿(20秒X2组)

注意事项:双手辅助椅背,支撑腿伸直,练习腿向后,向上尽量抬高,保持平衡。

锻炼益处:低难度的平衡+控制训练,增加背部肌肉力量,辅助提升后踢、后旋踢基础。


NO.3  素质挑战


· 素质挑战-1     俯卧撑(20秒)

注意事项:双腿并拢,双手置于椅面,完成俯卧撑动作,过程中保证躯干的水平。

锻炼益处:低难度的上肢训练,增加手臂及腹部核心力量,提升跆拳道基础。


· 素质挑战-2     直臂控腹(20秒)

注意事项:双脚置于椅面,双手掌间距与肩同宽,手臂伸直,腹部发力确保躯干伸直,保持20秒。

锻炼益处:低难度的上肢训练,增加手臂及腹部核心力量,提升跆拳道基础。


· 素质挑战-3     仰卧伸腿(20秒)

注意事项:仰卧状态下,双腿伸直,分别置于椅面上、下,在完成屈伸的过程中,上下交替。

锻炼益处:低难度的腹部训练,增强腰腹核心力量,辅助提升前踢控腿基础。


· 素质挑战-4     仰卧卷腹(20秒)

注意事项:仰卧状态下,双脚置于椅面,头部抬起,完成卷腹训练。

锻炼益处:低难度的腹部训练,增强腰腹核心力量。


·素质挑战-5     腿部拉伸(20秒X2组)

注意事项:站立状态下,联系腿置于椅面,手辅助脚背及膝盖,缓慢下压,支撑腿屈膝后继续保持。

锻炼益处:低难度的柔韧训练,减小大腿及腰部区域的张力。


你学会了吗?我们一起来练一练吧!


拉伸动作小贴士:

(1)任何有急性损伤或者其他运动禁忌症的人慎做;

(2)整个拉伸过程中要缓慢进行,达到能活动的最大范围即停止,不需要挑战极限;

(3)拉伸过程中需要配合呼吸,不要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