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战“疫”|心理舒缓 疫情期间的常见心理问题,我们该如何应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2-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政府及公众的广泛关注,近期不断增长的病例数以及各类信息,都让大家感受到了由疫情严峻性带来的心理压力和恐慌。这种情况不论对个人还是对防控疫情的大局而言都是有害的。因此,需要进行及时有效的自我心理舒缓,必要时也要寻求心理援助。

问题1:信息铺天盖地,家人也很恐慌,我该怎么办?

不良情绪会相互传染,这时家人的相互安抚、相互鼓励很重要;同时尽量控制自己和家人每天接收疫情相关信息的时间,不要超过1个小时,睡前也不要过分关注信息,不道听途说,多看权威、专业的报道,减少杂音。

问题2:妈妈每天说不要出门,不要吃外卖,不要抽烟,是不是心理有问题了?

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面对应激时会有不同的表现。妈妈不停地唠叨,其实也是一种宣泄焦虑情绪的方式;此时耐心听她唠叨、和她沟通交流即可。

问题3:邻居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该怎么办?

首先要仔细回想近两周是否与邻居有过密切接触,如有,应先进行自我隔离、观察,做好相关生活事宜准备,并及时通知相关社区、单位、公司或学校,进行环境消毒和防疫措施。

问题4:居家隔离的我,每天都食之无味是怎么回事?

当我们居家隔离时,说明自身问题并未严重到需要住院治疗,甚至也没有严重的躯体疾病。此时出现食之无味,除去烹饪水平原因外,可以考虑可能是压力影响了味觉和食欲,也许是和缺乏户外活动有关。

建议胃口差的人选择清淡饮食,尽量吃稀饭,多食蔬菜水果。另外,对于平时喜欢吃辣的人,可以适量食用味重、辛辣的食物,如火锅、酸辣粉等,以改善食欲。

问题5:我出现咳嗽和发烧症状,不敢去医院怎么办?

冬春季节是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及上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节。不在流行区(湖北)的人,没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人,多数都不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面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时,适度的担心、害怕、焦虑是正常的情绪反应,它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对危险的警觉,从而做出相应的反应。如果有不适症状,但又不敢去医院,可先在家进行线上咨询,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如果医生建议去医院,可以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去医院就医。

面对疫情,人们难免陷入焦虑或失措。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大家不要盲目恐慌,应该学会积极面对疫情、正确应对压力。几个方法可以舒缓紧张情绪:20-30次深慢呼吸;追个以前想看但一直没时间看的电影或电视剧;读一本小说;收拾一下房间或者抽屉;做好防护后出门快走15分钟;刷一下牙或者冲个淋浴。

另外可以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您或周遭的人出现这些感受或状况,如:恐惧、对自己或其他任何人失去信心、自尊丧失、痛恨自己,感觉羞耻、无助、空虚,感受变得迟钝及麻木、变得退缩或孤立,睡眠状况恶化等,并持续2周以上,请尽快就医或寻求专业心理科医生或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本文来源: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本文审稿专家: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兼任儿童心理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华清

指导单位: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 中国医师协会科普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