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战“疫”10:关于疫情,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2-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了传统佳节的喜庆氛围,也让家长和孩子陷入了不安、焦虑和迷茫的情绪中。疫情爆发,家长们第一反应都是保护孩子,但保护不等同于强压指令,而是需要基于孩子的认知特点进行沟通。

什么是病菌呢?

在大家周围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非常小的“微生物”。它们在大家手上、口中、肚子里密密麻麻地挤在一起。虽然大部分微生物不会引起疾病,但也有部分微生物会给人类带来不好的影响。这样的微生物就是病菌,能引起人类疾病的细菌和病毒,它们小到我们要用显微镜才能看见。

病菌会让我们生病,比如发烧、拉肚子,让我们不舒服,甚至会侵害我们的生命。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81071660751&di=ae8fce2b0da88d9c7e40888adb3aa0a1&imgtype=0&src=http%3A%2F%2Fku.90sjimg.com%2Felement_origin_min_pic%2F16%2F12%2F25%2F92b260bee1525b5ed51a00f94e8e1f24.jpg

让我们来做个游戏

准备一点面粉或者粉笔灰,涂在孩子们的手上,在孩子们到处玩耍后告诉他们:假设这些粉末就是小小的病菌,我们看一下,家里哪些地方被病菌沾上了。这样孩子就能很直观地看到:桌面、玩具、地毯沙发的印子,他们就明白病菌是怎么传播的。

我们要怎么保护自己?

保护的措施主要有三点:

1、提高自身的免疫系统
免疫力是我们人体健康的保护伞,免疫力低下的人更容易感冒生病,生病之后康复比较慢。
提高免疫力的首要任务是要多饮开水,让喝水成为一个好习惯,还有要多吃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

多做体育锻炼也很重要,这样我们的免疫系统就能被锻炼得棒棒的。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80909459678&di=703ae1c0d0dd3708aa957e5b20579c66&imgtype=0&src=http%3A%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2Fimages%2F20171227%2F5770922ede5b489a97cb92167549e0c1.jpeg

2、保持个人卫生

讲究个人卫生,最重要的就是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回家,都要记得及时洗手。打喷嚏的时候病菌会跑出来,在病菌跑出来之前,赶紧用纸巾捂住鼻子和嘴巴!

要使用七步洗手法

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手脏了就该洗一洗!

低幼孩子洗手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时间过短,可以做个小游戏,带着孩子用洗手的时间一起唱完一首歌,以保障足够的时间。

3、病菌不是用来分享的

病菌最喜欢的就是随着我们的鼻涕唾沫传染给他人。所以我们除了要保护好自己,也要保护他人。

小朋友们一定要记住:打喷嚏和咳嗽时,不要用手捂,而是对着自己的手肘打,这是最正确的防止病菌传播的方式。

妈妈,为什么不能出门呢

现在外面有一种病菌,一种很厉害的病菌,我们很难抵抗,很多人会生病,有人会病得很严重,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为了防止被感染到,我们要尽量待在家里不出门。

爸爸,我有些害怕

我们人类很有多的方法对抗病毒。科学家们正在实验室里紧急研制能够帮我们人体产生抗体的药物。

医院里很多勇敢又专业的医务人员,坚守在岗位上照顾感染的病人。

有一天爸爸会告诉你:我们打赢了这场对抗病毒的战役!

以上这些分享针对的都是学龄前比较低幼的孩子。

上学了的孩子,已经具备一定的认知,并且开始独立思考,甚至已经具备独立归纳总结、分析问题的能力。家长们可以每天带着孩子一起收看新闻报道,和孩子讨论,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帮助他们理解。
    任何非常时期,都是一个国家人民最基本的精神体现,让孩子相信,不管多难,有那么多行动者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