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近万名少年儿童“云”上过节,引导培育地域文化认同,厚植文化自信——助推儿童成长发展与中国梦相统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祝全市少年儿童节日快乐!”

5月30日,“筑伟大梦想,做大国少年——我是小小苏州通” 2020年苏州市少年儿童六一“云”庆祝活动在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近万名少年儿童在线上相遇,短短一个小时的直播时间,收获了5.26万访问量。市妇女联合会主席王燕红以及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领导、老师向全市少年儿童送出了最亲切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云祝愿”,一同欢度这个特殊的国际儿童节。


“公元前514年,姑苏古城建立,当时的吴王是谁?”“中国四大园林为:北京的颐和园、河北避暑山庄、苏州的拙政园和哪个园林?”……“云闯关”环节采用我问你答的形式,通过线上答题互动带领孩子们了解苏州的历史人文,每一题结束,都有中心的专家老师为大家讲解题目背后的故事,让孩子们争做小小苏州通的同时涵养家国情怀。直播页面中,每当问题弹出,就有屏幕前的家长和孩子迅速抢答,紧张又过瘾。除了“云闯关”环节,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还精心准备了“云漫游”环节,带领屏幕前的少年儿童一起徜徉姑苏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苏州文化,涵盖苏州园林、历史名人、自然风光、古建、特色时令美食、文艺非遗等诸多领域。


这次不同寻常的庆祝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中心百合花艺术团的孩子们准备了古筝二重奏《彩云追月》、武术《少年强 中国强》、声乐独唱《少年》等六个精彩的线上才艺表演与全市少年儿童面对面“云互动”,在云端展示百合花艺术团团员的青春风采。据了解,他们展示的节目曾荣获“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银奖、第二十届“校园时代·我是明星”全国青少年网络电视艺术大赛录像评比活动金奖、第十五届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等多个奖项。“太厉害了!”“看的我想学武术了!”“孩子们太棒了!”一个个节目引得直播页面的评论区刷满了观众们满是赞赏的留言。


开放创新等文化价值上的认同,共同的地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的传统文化为苏州提供了绵延不绝的发展动力。多年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融入计划”“圆梦计划”“小候鸟计划”等优质品牌项目为依托,持续开展园林寻游行动、博物馆探访行动、古城墙游学行动、特色小吃品味行动、苏州方言推广行动、阳光书递读书行动等系列活动,带领少年儿童体会苏州、走进苏州、融入苏州。2015年10月起,中心成立了苏派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进行古琴、评弹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与推广,带领孩子体味“味外之旨、韵外之致、弦外之音”的古韵意境,学习苏州方言和评弹表演技巧,传承苏州传统曲艺文化,培养了一大批不同年龄段的优秀学员,屡获国家级大赛各类奖项。

地域文化的认同也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养成,而需要循序渐进的宣传和普及。活动的开展和推广是中心文化软实力的展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阵地的建设凸显中心价值引领的硬水平。中心与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共建的苏州市儿童视力保健科普馆挂牌第六批“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为苏州青少年视力健康保驾护航;儿童税收体验馆被评为苏州市第八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优秀体验站;中心“流动儿童读书节”获得2019年度省级三类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入选第二届繁星奖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是一个洋溢着爱和希望的港湾,每一位老师倾情陪伴孩子们放飞梦想,追寻充满无限可能与希望的未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王承茜表示,在这个不同寻常却意义非凡的节日里,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培育地域文化认同,构建民族文化认同,厚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文化自信,将个人的成长发展与中国梦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