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理论指引实践,服务助力发展——苏州巾帼公益园10月一期一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0-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21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苏州巾帼公益园开展以“社会工作理论的实务应用”为主题的培训,邀请苏州高新区(虎丘区)高盛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沈亚萍主讲,园内第四、五批受孵组织共同参与。


本次培训从社会工作理论的呈现、四大经典理论、54种常用理论合集及理论应用四个方面深入探讨:在社会工作理论的呈现方面,引导社会组织学习用理论的思维来洞悉问题的关键,抓住理论的着力点,从整体出发剖析社会现象,明确介入策略,注重理论呈现;在社会工作四大经典理论方面,通过生动有趣的漫画图形,将复杂难懂的四大经典理论(危机介入、心理社会模式、优势视角、ABC理性情绪治疗理论)“具象化”,通俗易懂,并以举例分享、提问互动、朗读解说等方式加深社会组织的认知,巩固学习成果;在54种常用理论合集方面,整理了应用于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孤残儿童、青少年、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的服务理论,让社会组织学习不同服务领域的理论方法,切实满足服务对象需求;在社会工作理论的应用方面,从文书写作、实际操作、个人价值观三个层面共同探讨交流,在文字记录中社工要善于抓住理论关键词的运用,辨识所运用的介入方法、活动设置是否合乎期望,并从内心深处接受和认同理论对人的改变和帮助。


本次培训通过理论梳理、漫画解读、案例分享等形式加深社会组织对不同服务领域理论方法和实务技巧的认知和理解,夯实了社会组织的社会工作理论基础,以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社工实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园内组织专业服务水平。


培训结束后,由苏州巾帼公益园第三方管理孵化服务机构组织开展今年园内第四次双月工作例会,规范日常管理、探讨共性问题、明确工作目标,有效发挥公益园共商、共议、共建的平台作用,为苏州巾帼公益园2020年收好官、2021年开好局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