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喜报:中心荣获“2018-2019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1-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在“2018-2019年度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评选活动中,中心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中心在市妇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指导意见,紧扣市委市政府和市妇联全年少年儿童工作方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开展落实好各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工作。

中心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并将其列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成立了书记、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形成了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2018-2019年,中心承办了由市文明办、市妇联、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中国梦 我的梦”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市少年儿童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成长苏州吴语童谣汇”苏州童谣比赛、“童心向党ž歌声飞扬”歌咏比赛、“童心相约ž书画新时代”书法、国画优秀作品展、“童声里的中国”暨“童心向党ž歌声飞扬”少儿歌谣和合唱大赛、“童绘新时代ž畅想中国梦”绘画比赛、“为祖国点赞ž童绘童演”绘本创作表演比赛活动、“爱我中华ž展国风采”模型作品比赛等系列活动。全市共有百余所学校和幼儿园的近100000余人次学生参与了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鼓励少年儿童从小树立长大担负起祖国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理想。



中心在挖掘自身优势的基础上,积极统筹协调,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传承红色基因。联合市公安局开展了警童夏令营活动和“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响应为少年儿童办实事办好事举措,协调引进《初心梦想》剧目邀请千名少年儿童走进中心剧场观看红色儿童舞台剧;紧密结合中心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爱党爱国主题儿童画展。



中心先后组织开展了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增强文化自信。先后开展了“童趣苏州”传统文化嘉年华展示活动、“领略姑苏风貌,探寻姑苏文化”教育博物馆探访、“我是小小中药师”中华瑰宝“中药”初探活动和李良济体验之旅、“品味苏州文化ž体验工匠精神”苏州工匠园实践活动、“小候鸟”御窑金砖博物馆体验之旅、“拯救苏州记忆的英雄ž档案”参观档案馆活动等实践活动,以及以推广苏州方言为主题的“小云说书”亲子夏令营活动,结合全市阅读节活动开展的“阳光书递”、“诗词大赛”、“汉字听写大赛”等流动儿童读书节系列活动。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中心有效整合资源,创新理念,积极对接“成长苏州”平台,融合中心“公益大讲堂”、“环保小义工”、“幸福旋律”等品牌项目, 儿童税收体验馆和苏州市儿童视力保健科普馆开展了促未成年健康成长,促习惯品行养成的各类活动。

2018年,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美好的参与体验,发挥好“体验—认知—行动”的教育引领作用,中心结合1年多的运营经验,研究各类优质儿童职业体验馆的案例,对税收文化进行专业性提炼,在深度和广度上进行挖掘,对原有项目进行定制化开发与管理,增添更多动态元素、概念新颖、丰富有趣的项目,儿童税收体验馆闭馆半年升级拓展。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地税局、市妇联帮助支持下,中心与苏州市枫桥中心小学以及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结对共建,站校合力,立足体验馆及结对学校现有特色资源,结合义务教育低、中、高三个学段学生的特点,共同开发了3个体验活动课程,该课程案例入选了苏州市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职业体验精品案例。在成长苏州平台“我是小小纳税人”体验活动预约中,平台报名“秒杀”成常态。2018年6月升级完成以来,税收体验馆以“税收与美丽家园同行”为主题,面向幼儿园、小学以及初中阶段的少年儿童免费开放,累计接待参观20000余人次。儿童税收体验馆被评2019年度“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优秀体验站,并被列为苏州市第八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2018年7月,中心和中科院医工所共建了儿童视力保健科普馆,设有眼视光检测及视力管理功能区、视力保护科普知识宣传功能区、虚拟现实体验功能区和3D打印体验功能区等功能区块,以及儿童眼视力检测管理软件系统。科普馆以公益科普报告为切入点,开展筛选、建档、体验,切实为全市广大儿童眼视力保健提供服务;以场馆建设运营为接口,从儿童视力保健需求出发,开展相应的科普教育,邀请科技专家和临床医生开展科普活动和相关公益活动,切实发挥了阵地引领作用,真正凸显科普的意义和功效。2019年该馆正式挂牌成为“成长苏州”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

中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上级单位和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机制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得到广大群众充分认可,各项活动受到未成年人的广泛欢迎,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中心荣获了江苏省校外教育先进集体、全国“双有”“德润童心 育时代新人”全国少年儿童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2018年度全民阅读先进单位、苏州“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2018年、2019年)等荣誉称号;在开展的活动中,“成长苏州 吴语童谣汇”被列为2018年苏州市少儿艺术节优秀活动,“童心相约 书画新时代”被列为2018年苏州市少儿艺术节优秀活动重点活动,“走进西山 爱我家园 阳光成长”诗词大赛荣获2019年主题活动优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