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百年百场公益活动” ——端午裹香粽,味美情意浓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6-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

端午临近,粽子飘香,古风流长,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魅力,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6月12日,中心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场”公益活动—— “端午裹香粽,味美情意浓” 粽情粽意端午特别活动,带领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气息,提高爱国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


“原来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赛龙舟,还有这么多传统习俗”,“原来端午节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屈原”……

你来裹粽叶,我来填糯米,家长和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孩子们在动手的欢乐中也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了解到全国各地端午节的不同风俗习惯。


随着人类文明发展的日新月异,我们的孩子在外来文化的影响下,对于中国传统节日的概念已经渐渐淡化,对节日的感受和理解已经渐渐迟钝,孩子们熟知并热衷的已经渐渐变成了圣诞节、感恩节等洋节日。而我们家长自己,也在信息大爆炸的焦虑和不安中选择忽视这些传统节日,我们在渐渐变得无趣。


虽然,传统节日的庆祝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一直在变,但是传统节日的体现的礼节、礼仪不会变,这些礼节、礼仪体现的道德精神不会变。节日是我们的节日,是家长和孩子一起的节日。家长应该手把手地教孩子,跟孩子一起动手制作,一起庆祝节日。如果作为家长,我们能深刻地理解传统节日文化中附着的教育意义,抓住节日的核心意义,陪着孩子一起有意义地庆祝,那一定能帮助孩子养成更好的礼仪习惯和生活方式。


我们一直倡导: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认真地陪孩子度过每一个传统节日吧,意义无需多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