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百年百场公益活动” ——民俗文化留心间 工匠精神薪火传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7-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期,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百合花文学社开展了“民俗文化留心间·工匠精神薪火传”主题采风活动。通过导学、实践、交流、写作等环节,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深刻感受到中国人民的伟大工匠精神,并尝试将这种精神融入到文学创作中。


为确保活动质量,文学社在采风活动的前一周,设计了丰富的导学课程。导学课程一:学员们自己搜集相关资料,来当课程的小老师,重点围绕门神、椅子及床榻的历史渊源、类别、传承发展及习俗影响进行展示交流。导学课程二:老师在课堂中普及民俗文化知识,将民俗文化知识与我国文学作品联系进行鉴赏,为采风活动储备知识。导学课程三:开展“以工匠精神锻造文学语言”主题课程。老师向学员们介绍文学创造中体现出的“工匠精神”,品味文学经典中语言的味道、语言的魅力、语言的美感。


7月16日中午,学员们踏上了前往吴江六悦博物馆的采风之旅。六悦博物馆是一所规模宏大,藏品丰富多样的传统民俗艺术博物馆。学员们边倾听专业讲解员的讲解,边欣赏博物馆内珍藏的馆品,了解我国民俗文化的发展与变迁。在“门神馆”、“椅子馆”与“床榻馆”等场馆内,学员们驻足停留,品鉴美妙绝伦的制作工艺。



为增强学员们的参与感,活动特意安排了动手实践环节——制作香囊。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了解关于古代医馆的知识,然后通过“取药-称药-磨药-装药”的步骤来亲手制作香囊。取药需细心耐心,称药需技术到位,磨药需付出体力,装药需用巧劲,一个香囊的诞生实属不易,学员们在动手实践中真正体悟到了工匠精神的重要性。 



参观活动结束,自然要拿起纸笔,留下些许感悟。

7月18日,文学社开展了以“文学创作呼唤工匠精神”为主题的课程。学员们畅谈采风活动的感想和收获,随后进行了习作,将所感所得凝聚成文字,将工匠精神挥洒在字里行间。



中心百合花文学社的学员们将继承发扬前人“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公人巧日争新”的创造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究精神,“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的专注精神,在今后的文学创作路途中追求卓越,持之以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传统文化,践行工匠精神,展现新时代匠心少年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