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心开展首期钢琴学习交流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开展了一场生动的钢琴学习交流会,邀请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张爽老师,针对钢琴学习过程中的问题,面对面解决琴童家长存在的一些困惑。


学钢琴必须将启发孩子的兴趣作为出发点和归宿,才能让孩子对学琴产生恒久的动力。但较为重复枯燥的练习,让很多家长和孩子失去耐心。应该给孩子创造怎样的学习环境?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来鼓励孩子?张老师从学琴的三个方面解开了家长心中的疑惑。

怀有一颗期望之心:家长或小朋友之所以会选择学习钢琴,大部分都是抱着对钢琴的热爱及憧憬,觉得弹钢琴非常优雅、钢琴声非常悦耳……这个阶段对钢琴的兴趣最浓厚。

开启一段执行之路:真正开始钢琴学习后,一些家长或小朋友对钢琴的美好憧憬已经减少了一半,因为他们会觉得弹琴好累、弹琴好难、不愿意练琴……等等问题都会慢慢出现。

持续的毅力之旅:孩子其实不太懂什么是坚持、什么是放弃。再说弹琴这么一件需要重复练习的事情,坚持不下去是很正常的。家长们应该引导孩子如何克服,而不是一味地呵斥。能否坚持下去,主要不取决于孩子,而是取决于孩子家长!


现场张老师选择了两名琴童进行指导,从上台、鞠躬、表演、下台,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同时建议家长要给孩子们创造更多的表演机会,也多带孩子们去欣赏好音乐,促使在枯燥的练习中逐渐磨灭学习兴趣的孩子们,重新发现钢琴的魅力。


最后,张老师与现场的所有琴童家长们进行互动交流。针对孩子识谱慢的问题,张老师用手指比作五线谱:张开手掌,五个小手指就是五条线,四个手指空就是四个间,那么,你的手就是一个小小的随身携带的五线谱啦!不必非得在琴谱或琴键上识谱,给孩子很大的压力,完全可以换一种轻松的方式教学。


还有一些琴童家长家长反馈孩子对曲子的细节处理不够,弹得比较毛躁,不够优美。张老师建议拆分教学,在家练琴的时候家长也要将每首曲子拆分成不同的小节,而不是从头弹到尾;如果能让孩子理解曲子的创作背景那就更好了。还有些家长比较在意手型、节奏等问题,张老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一一耐心解答。

本次活动为中心琴童、家长们创造了深度交流学习的机会,获得大家的广泛认可。今后,中心将进一步挖掘资源,搭建平台,为更多课程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