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教育内容

百年百场公益活动|浏览大运河上下千年 探访古城墙“前世今生”百合花文艺社采风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1-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运河悠悠涤荡着姑苏千年岁月,城墙巍巍见证着城市发展变迁。

11月21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百合花文艺社的学员们开展了以“浏览大运河上下千年·探访古城墙前世今生”为主题的采风活动。


学员们首先来到了“藏在城墙肚子里”的博物馆——苏州城墙博物馆。城墙博物馆位于苏州相门段城墙南段城墙的中空部位,展陈区包括上下两层,面积近1400平米,分“序厅”、“城纪千年”、“城门故事”、“城里城外”、“城头记忆”和“城墙复现”六个展厅。学员们拿出探秘任务卡,走着、看着、学着、记着,沉浸在城墙历史变迁中,探访着苏州古城墙的“前世今生”。


来到“城门故事”展厅,学员们化身小小讲解员,给来往的游客讲述各个城门的来历和轶闻故事,分享苏州古城极具历史沉淀的文化魅力,赞叹近年来苏州对古城墙城门保护与修缮的愈发重视。


走出博物馆,学员们登上了与护城河相依相偎的相门城墙。漫步城墙之上,放眼东西,一边是伫立着面向发展与未来的“东方之门”,一边是彰显着古色与古韵的苏城古建,学员们看到的不仅有家乡的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还有家乡在发展进步中对历史文化的珍视与传承。


接下来,学员们拿出卷尺亲自测量着这座承载着苏州千年印迹的古城墙的一级级阶梯、一块块砖石、一方方女墙……触摸着2500多年古城经历的风风雨雨以及古墙新修的艰辛与不易。


走下城墙,学员们来到了相门码头,坐上游船,泛舟于护城河的碧波之上。船移景易,生动有趣的课堂开始了,学员们一边听老师讲述苏州护城河的历史故事,一边欣赏着河道两岸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美景。古今辉映,盎然生趣。

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百合花文艺社连续多年坚持开展采风活动。它较好的将社会实践和理论学习进行了有机结合,让学员们走出课堂,体验生活,亲近自然。2021年11月2日,文艺社的老师代表中心参加了第十三届津苏校外教育系统教育教学实践论坛江苏地区现场交流评比活动,现场展示社团“寻访红色记忆 追延英烈足迹”的采风活动,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