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教育内容

溯苏州府学源流 绘人生理想蓝图——2022春季百合花文艺社采风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钟灵毓秀在江南,人杰地灵是姑苏。

想了解姑苏文化古城,千年府学是难以掩蔽的璀璨光华。2022年7月8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百合花文艺社的学员们怀着如夏的激情携手走进苏州博物馆西馆,探苏州人文荟萃之源,溯府学光华之流。


参观前,学员们以“折折状元帽”的活动开启了访苏州文脉之旅的大门。苏州具有2500多年的历史,早在吴国时期,中原文化广被吴地;孔子三千弟子中唯一的南方人,“孔门十哲”之一言偃“道启东南”“文开吴会”,自此苏州逐渐形成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享有“东南文教之邦”“状元之乡”的美誉。据不完全统计,历史上苏州有50名状元,足见苏州文脉之悠长、文风之深厚。


在接下来的课堂学习中,同学们分小组进行了自主探究。在分享会上,小组分别从“知州仲淹兴办府学”“紫阳书院人才辈出”“西风东渐教育革新”“苏州中学大师云集”四个主题学习了苏州府学优秀学子的求学经历,体会到了苏州府学深厚底蕴,感受历史变革发展中吴门教育之“盛况”。



活动当天,来到博物馆“通史陈列馆”,同学们聚焦苏州文脉“风流雅韵”及“姑苏文胜”展品陈列。在这里老师和同学们共同了解了苏州府学发展的过程,同学们着重围绕北宋著名文学家、政治家范仲淹创办的府学展开讨论学习。





参观活动结束后,学员们回到中心课堂继续深入对苏州府学开创者范仲淹的学习。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临帖《岳阳楼记》,从范文正公写岳阳楼的景色,以及阴雨和晴朗时带给人的不同感受,走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仁人之心,也进一步赓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爱民情怀。


最后,同学们交流了采风活动心得体会,讨论从活动中学习到的苏州文化历史知识,并围绕活动主题进行文学创作,分享自己心中理想学府,绘制人生求学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