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教育内容

古韵融今风•雅乐漫网师——2022年暑期百合花文艺社采风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网师园是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古典园林”中十分有特色的一座园林,是苏州园林中型古典山水宅园代表作品。始于1990年的“网师园古典夜园”项目,已持续了三十余年,成为人们迅速了解江南民居、江南戏曲文化以及江南文化生活的一个窗口。2022年8月15日晚,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百合花文艺社的学员们前往网师园,历经这一段“景中有戏,戏中有人,戏语声声,回味弥久”的独特体验。


在参观活动前的课堂上,学员们变身小小研究员,开展对于建于网师园内的“藻耀高翔”门楼(江南第一门楼)的研究活动,对门楼的建筑风格、砖雕图案以及出自《文心雕龙》的“藻耀高翔”的题字寓意的知识点进行分享式学习。



(文艺社学员徐梓涵印章雕刻——文心雕龙)

随后老师结合夜游演艺节目内容介绍了评弹、昆剧、昆曲、昆舞、江南丝竹、古琴等非遗表演,为采风活动做知识铺垫。学员们认真笔记,满怀期望着在不同的空间场景、不同形态的演出与观演模式中探索园林故事的线索,在移步换景、十步一戏中,沉浸式感受园林实景夜游演出。


活动当天,美好静谧的夏夜,学员们走进悠悠古巷中的网师园。红木宫灯里投射出柔和的灯光,呈现出典雅与韵致,江南丝竹乐在耳边渐起……平静中和的丝竹声将学员们带入到园林山水的美好夜色之中。

在面阔五间的带厢内厅“撷秀楼”,学员们欣赏了传统昆剧《访测》,昆剧表演者的手、眼、身、法、步丝丝入扣,让大家痴迷;梯云室中的“中国最美的声音”——苏州评弹表演,说表细腻,运腔婉转,曲调旋律优美,韵味醇厚,给大家带来美妙绝伦的享受;沿回廊曲折,信步至“集虚斋”,昆舞《玉兰》惊艳全场,灵感来源于苏州园林之花——玉兰的舞蹈,在古典园林雅致的厅堂里,给学员们带来虚实结合的视觉震撼;西部别院“殿春簃”中,一首萧诗吟唱《送人游吴》道出了吴地的繁华。


在“彩霞池”东南端,全息实景昆剧《游园惊梦》把学员们“卷入”时间的涡轮,将学员们瞬间带入数百年前古人月下赏戏的热闹场景中。小姐杜丽娘端庄大方,丫环活泼俏丽,春梦里的婉转娇啼,饱含着生命的润泽,独具艺术魅力。院中,山石、建筑多与墙身结合,互相依托,以诗立景,以景会意,简雅秀丽,彩灯勾勒下更是美轮美奂。


观赏完夜游演艺节目之后,同学们根据老师的探秘小任务,在世界上最小的桥——引静桥、江南第一门楼等处拍照打卡,得到了更有趣味的情感体验。



活动结束后,回到文艺社的课堂,学员们根据自己的游园体验,赏析《牡丹亭·游园惊梦》的唱本,感受古人在闲暇适意的生活中对美的发现与品味,交流采风活动心得体会,执笔写下对美好人生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