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中心举办“心系故乡 情满家园”植树节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4-03-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引导孩子们进一步认识家乡、爱护家园、增进环保意识,在植树节来临之际,3月12日,中心环保小义工总队部联合西山中心小学开展了“心系故乡 情满家园”寻访保护古树名木主题系列活动。

上午,校内主题班会环节,在任课老师和志愿者的指导下,6年级两个班的90名同学依据性别、兴趣爱好、能力等分成两个寻访小组、选举出组长并明确了成员职责;老师图文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从学校到各目标地的具体路径;大家还分享了前期各自搜集的有关古树名木的诗、词、名篇名句等文学作品以及名人与古树的典故;环保小义工代表向大家发出了倡议;机房里,同学们上网查阅学习了有关古树分布的直观资料、树木的测量方法以及病虫害防治知识。
    下午,校外实践活动环节,6年级的40名环保小义工代表在中心志愿者和学校教师的带队下,两个小组分别踏上了探寻古树名木之旅。在涵村、罗汉坞实地探访搜寻古杨梅树、古樟、古藤、古银杏树、古柏、古枇杷等;与古树的主人近距离交流对话;通过测量树围、目测树高、查看古树生长状况,为古树做健康体检并记录在册;为古树名木树标牌呼吁大家共同保护珍贵树种……一项项颇富创意的特色活动令小义工们兴致满满。在古藤和古樟树下,中心志愿者老师向大家娓娓道来有关古树的历史典故及由此引发的人生启示,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聆听着,升华了对树种的理解。
    “公益为本 服务在先”,苏州市环保小义工总队部带领小义工们在行动……中心组织本次活动,让小义工们走出课堂,走进大自然,在寻访实践中更好了解家乡,培养了对家乡的真切情感;通过活动,小义工们亲眼看到了部分名贵树木生长环境令人堪忧,感受到了保护家乡古树名木资源的迫切性,体会到了采取生态环保措施刻不容缓;同时,活动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探究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也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苏州作出了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