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精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04-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柳垂阡陌雨沉沉,千里子孙赶上坟。处处青山烟雾起,焚香祭拜悼先人。”清明节是纪念祖先的节日,其中上坟扫墓是清明节的传统习俗。
     4月1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联合三元第三小学开展“祭先烈 学英雄 爱祖国”主题活动,带领学校40位新苏州儿童祭奠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中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缅怀先烈们可歌可泣的不朽功绩。
     过清明、明风俗。整个活动从“话说清明”开始,借助图文并茂的PPT,同学们简单了解了清明节的由来以及典型的风俗习惯。在“清明英雄会”中,邱少云、赵一曼、海娃等英雄的故事及《红日》《青春之歌》《林海雪原》等红色经典深深地感动了孩子。
     绘制一张清明英雄报,制作英雄花,以表达孩子们对英雄的敬仰。英雄报以英雄的豪言壮语为主题,附以英雄事迹,肖像和孩子们对英雄的祝福,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志愿者老师还传授一引起手工折纸技艺,以此装点海报,让海报锦上添花。
     带着一份敬仰和新手制作的花圈,孩子们来到苏州市烈士陵园,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体学生佩戴白花庄严肃立,鞠躬默哀,并向革命烈士紀念碑敬献花篮,表达对为民族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光荣牺牲的革命先烈们的深刻缅怀和无比敬仰之情。三元第三小学的学生代表在纪念碑前高举右手,宣誓要好好读书,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而奋斗,让长眠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们放心。随后,同学们集体参观烈士事迹陈列馆,从星火燎原、浴血奋战到迎接曙光、艰难探索、新的征程,志愿者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不同时期牺牲的80位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
     带着对先烈的敬畏,同学们在烈士的衣冠冢前默默沉思,将胸前白花悄悄放到烈士碑前。先烈们把生命献给了他们热爱的祖国和人民,只留下一个个平凡而又崇高的名字,一行行简短而厚重的事迹。那些烈士纪念建筑物,是一座座革先烈舍生忘死、英勇斗争的丰碑,是一部部凝固的中国革命史,是一面面的旗帜,激励这些后来人为崇高理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