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采茶树山下 悠然碧螺香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04-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四月是春暖花开,万物萌动之月,也是苏州郊外茶农伯伯、阿姨最最忙碌的一个月,“碧螺飞翠太湖美,新雨吟香云水闲 。”苏州名产碧螺春开始大批量上市。
    让新苏州儿童了解中国传统茶道,让苏州的茶文化贴近新苏州儿童。4月14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新浒学校40余名热爱茶文化的新苏州儿童来到树山,走近茶农,爬上坡地,亲近茶树,了解茶文化。
    树山茶农马叔叔十分热情的接待了这批远道而来的小客人,带领孩子们一路欢歌向茶园迈进。马叔叔的茶园位于树山山脚,坡路相对平稳。开采前,马叔叔给孩子们介绍了碧螺春,他告诉孩子采茶有技巧,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的初展嫩芽,芽长约1.6-2公分,叶形如“雀舌”的才符合要求。随后,孩子们加入到茶婆婆的采摘队伍中。马叔叔提醒孩子:“制作碧螺春茶的品级与采制时间关系极大。前三日早,正三日宝,后三日草。”孩子们知道自己手中的嫩芽如此金贵,采摘的时候多了一份谨慎,一边采摘,一边真诚地向茶农请教。
碧螺春的品质同炒茶师傅的技艺关系紧密,有句老话说“三分靠原料,七分看炒功”。采摘完毕,孩子们跟随马叔叔来到制茶小作坊观摩茶叶的制作。马叔叔将孩子们摘好的茶叶拣净,然后水灵嫩芽落入高温铁锅,约莫半小时的神龙十八掌精湛功夫之下,经由反复揉捻、团型,玲珑碧玉般的茶菁已变为盈盈一握的“铜丝条、蜜蜂腿”。
    制作完毕,到了分享劳动果实的时候了。马叔叔将做好的碧螺春茶端到孩子们面前,以80C左右的开水冲泡,当碧螺春投入杯中,茶即沉底,瞬时间“白云翻滚,雪花飞舞”,清香袭人。青山碧水间,茶艺老师讲起中国的茶文化,现场演示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学习礼法。孩子们静静品着“吓煞人香 ”的碧螺茶,感受自然的美妙,也感慨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回到学校,画信协会的志愿者老师用中国传统的笔墨还原了今天的所见所闻,他教授孩子用笔墨来记录这次采茶经历和心情。孩子们或用淡绿色的颜料画下鲜嫩的茶叶,或用青蓝色的颜料记录树山的山光水色,或者只是一张灿烂的笑脸,或附上一段文字……虽然孩子们的记录各不相同,但他们都记录下自然的美丽,记住了碧螺茶香。
    伴随着下课铃声,孩子们纷纷把明信片投进红色的邮箱,这些信是写给他们自己的,在未来的一个星期,这些明信片还会陆续回到他们的手中,用最古朴的方式提醒他们经历的美好,提醒他们要珍惜大自然的馈赠,提醒他们要传承中国传统的茶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