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流动儿童走近书的“摇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06-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阅读可以帮助人深入思考。为培养苏州未成年人的阅读习惯,让孩子们珍惜图书,重视阅读,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联合东方娃娃和苏州印刷总厂有限公司策划发起“亲历一本书的诞生”活动,明星小学师生33人参与此次活动。
    6月21日上午,姑苏区明星小学的孩子们来到印刷总厂,了解绘本以及图书的印刷流程,学习关于绘本创作的知识。
    抵达印刷厂后,东方娃娃的绘本创作老师先为同学们介绍了绘本书,并通过一些具象的实例告诉大家绘本阅读的好处是什么;随后,印刷厂的工作人员也借助短片让孩子们对印刷厂的业务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并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图书印刷的流程。
    简单了解过图书印前、印刷、装订三个基本流程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排版设计室,室内的一排排电脑,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的对即将印刷的图书进行最终排版定版。工作人员告诉同学们,在定版之后,图书就可以进入印刷环节了。
    进入车间,同学们立刻被整齐堆放的印刷品以及巨型的机器吸引了,同学们看到一张张连在一起的还没有裁剪开的语文教科书书页被印刷机“吐”出来,然后经过折页、分页、裁剪、胶装,然后一本本书就沿着传送带被分成一摞一摞的书山。机器的速度惊人地快,看得同学们眼花缭乱。工作人员告诉同学们:“这些书再经过分装后,就可以运出工厂了,经过销售,分发到大家的手中啦。”
    了解印刷,尝试创作。在参观完印刷车间后,绘本创作老师又带领孩子们回到会议室,进行绘本的创作。创作前,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一段短动画——《苍蝇的一分钟生命》,启发同学进行绘本创作。经过同学们的创作发挥,苍蝇的一生变成一幅幅串在一起有血有肉的精彩故事。
    读书,了解书,在图书诞生的地方见证一本书的出生,感觉很有意义。最后,孩子们自己做一回小小出版人,亲手创作出一本绘本书,孩子们手中沾满了浓郁的书香。本次活动更让同学们体会到书本的分量,活动中,大家纷纷感叹小小图书,来之不易,表示今后会更加珍惜手中的书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