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小侯鸟府学夏令营走进苏州碑刻博物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08-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国学,一国所固有之学术也。很多人以为国学就是摇头晃脑地读书,或者在朋友面前忽悠几句之乎者也,其实不然,国学并不等于儒家文化,中国古代历史、思想、哲学、地理、政治、经济乃至书画、音乐、易学、术数、医学、星相、建筑等都是国学所涉及的范畴。为了让孩子了解国学,亲近府学文化,8月10日上午,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潼泾一社区的小侯鸟,来到苏州碑刻博物馆感受国学魅力。
    作为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生存技能,中国传统武术伴随着中国历史与文明发展,亲近国学自然少不了习武。上午8点,潼泾一社区的小侯鸟们一进入苏州碑刻博物馆就加入到火热的晨练中,压腿、拉伸,热身活动后,开始了一天的学习。今天的习武内容挑选的是吴地特色的太湖船拳,它的主要使用者是当地太湖渔民。
    传授武术的老师傅乃是原江苏省苏州中学高级体育教师、苏州市少林武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章志平。章老师善于激发学生的模仿力,“罗汉伏虎”“苍龙出水”“雄鸡竖冠”……一招一式,章老师边示范边带领同学一起练习,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教会孩子足足十招。在此之前几乎毫无基础的孩子们,一堂课下来却能打得有板有眼。

苏州碑刻博物馆是专门收藏、研究、陈列和复制古代碑刻的专业性博物馆,博物馆馆舍在苏州文庙府学内,管内展出有记录有明清工商经济、农业信息的碑。馆内的镇殿之宝乃是分诞生于北宋时期的《天文图》、《地理图》、《帝王绍运图》和《平江图》。这四大宋碑是我国科技史和世界科技史上的杰作。其中《天文图》碑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石刻天文图之一;《地理图》碑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石刻地图之一;《帝王绍运图》碑则是我国古代唯一的石刻帝王世系图;《平江图》碑为宋代苏州市平面图,是现今世界上最古老的石刻城市地理图。孩子们还参观了苏州状元榜和汉代汉代画像砖拓画展和德善书院。

拓碑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习武结束后,孩子们来到位于碑刻博物馆进门处的碑刻体验厅,博物馆潘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拓印工具拓包的使用方法,并亲自演示了拓碑的全过程。接下来,孩子们分组练习,孩子们将墨汁挤压到拓包上,把墨揉匀,快速拍打到宣纸上,反复几次,石碑上的文字渐渐显出轮廓。

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是文字创作,在德善书院的大讲坛,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老师给大家带来一堂趣味国学课,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诵读《三字经》《对韵歌》体会文字的韵律美。在课堂上,孩子们还看图作诗,自己尝试用押韵的文字创作出一篇篇有趣的文章。

本次活动带领新苏州儿童参观体验碑刻博物馆,既能帮助他们了解苏州文化,也是一次很好的国学修炼课。给停留在苏州的小候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同时也让小候鸟感受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