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学习消防 保护你我”——中心开展流动儿童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11-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了丰富流动儿童的防火救灾知识,提高他们自救自护的意识和能力,11月4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木渎外来务工子女中心小学的学生来到苏州市高新区狮山消防中队,和消防官兵一起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在狮山消防中队的学习室里,中队长助理程叔叔掀起了消防知识风暴,从火灾的变化规律,讲到正确的逃生方法;从家庭消防的工具延伸到如何正确地使用工具。在讲座中,程叔叔还亲传自制床单逃生锁的方法,孩子们看得仔仔细细,很快学会了这一逃生技巧。

遇到火灾如何快速疏散?在模拟火灾现场环节中,一场小小的消防逃生演习随即展开,孩子们用湿布掩住口鼻,匍匐通过安全楼梯,快速来到空地。随后,消防官兵们带孩子们参观了消防战士的器械库和内务,看着整齐摆放的服装、鞋帽、叠放整齐的被子,规律摆放的橱柜,同学们都非常震撼。消防叔叔告诉同学们,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才能在火灾发生的时候,高效行动,保护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

接着是参观消防器械车辆演示,同学们跟随消防员叔叔们来到消防车前,学习各个消防器械的用途。消防战士燃起火堆,演示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看着高耸入云的消防云梯,孩子们难掩心中兴奋,仿佛自己已然成为了一名勇敢的消防战士……

本次活动,消防叔叔对表现突出的孩子进行表彰,为他们颁发了消防小达人、消防小卫士、消防小标兵的徽章,小小的奖牌看似不起眼,却是一种荣誉的象征,孩子们从叔叔的手中接过奖牌,他们的内心无比自豪。

“学习消防,保护你我。”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对于流动儿童来说尤为重要,他们的父母不能长期陪伴孩子左右,学校也缺少相关消防减灾的教育和训练。本次活动选在中国消防宣传日来临前一周开展,组织流动儿童参观消防中队,帮助让他们认识了消防,在必要时能采取有效途径保护自己和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