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快乐虎娃过冬至 山塘社区幸福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12-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被喻为新生命的开始。12月21日冬至当天,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志愿者老师来到虎丘山塘社区,在这里,一场消寒节的活动正慢慢拉开帷幕。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伴随着《冬至数九歌》这支传世不衰的古老气象民谣,虎丘中心幼儿园的大班和小班的40个“虎宝宝”第一次见到山塘社区的爷爷奶奶。在冬至这天,“虎宝宝”们要在虎爸虎妈和爷爷奶奶的帮助下,一起学习两项时令传统技能——包馄饨、揉团子。开工前,讲卫生的“虎宝宝”排队洗手啦!


小手洗干净,整齐坐坐好。看,大班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已经开始三五成群的“拜师学艺”喽!幼儿园家委会的胡妈妈人气很旺,很快收到3位小徒弟,她耐心的为徒儿们示范如何将一张方方的皮折叠成漂亮的馄饨。徒儿们也十分争气,示范三次,有一位徒儿独立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馄饨。小班的弟弟妹妹们同样优秀,在中心志愿者老师、社区爷爷奶奶、虎爸虎妈的指导下,很快的,大大小小的糯米丸子大批大批的产出了。

老师们把已经包好的馄饨陆续倒进沸水中翻煮,这边刚停工,洗手间隙里,第一批做好的酒酿小圆子就出锅啦,宝宝们发扬尊老孝亲的美德,将煮好的小圆子稳稳当当端到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面前。

还有几位“虎宝宝”强强联合,送给老人一个幸福冬至。这边五个宝宝给老人捶背捏肩,那边五个宝宝为老人准备好甜甜的冬酿酒,老人们乐开了花,“小手捶得背上酥酥的,小酒喝得心里暖暖的”山塘社区的金奶奶开心地说。


酒足饭饱后,虎娃娃们争相走上小舞台一展才艺,《我的好妈妈》《冬至数九歌》还有群舞《青春修炼手册》,在这样一个难忘的日子里,孩子们学到了传统节日的庆祝方法,同时也践行了传统美德,收获了快乐,收获了感动。


古东吴承袭周代历法以冬至为一年之出,因此在苏州一直流传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冬至入九,数足九九,则春风送暖,寒意全消,所以俗话有"九九消寒"的说法。在冬至日这天,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志愿者老师、虎丘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和山塘社区老人一起度过难忘的一天,三代人齐聚祝福冬至,祈福新年,传中华文明,育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