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腊八节里的小豆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12-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腊八节”。在我国流传着一句老话——“过了腊八就是年。”以往,这一天人们都会煮上香糯甜美的腊八粥,当美味的香粥在口中弥漫时,新年的脚步也越来越近。12月29日,腊月刚刚“冒头”,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志愿者老师就来到苏州高新区枫桥中心幼儿园,和小朋友一起提前欢度腊八,分享豆豆的故事。


什么是腊月,什么叫腊八?关于腊八又有哪些传说,有哪些习俗呢?在整个活动的“起点”,中心的志愿者老师给小朋友们介绍了腊八的由来以及祖国各地庆祝腊八的不同方式,腊八粥、腊八饭、腊八豆腐、腊八蒜。这些极具腊八风情的美食成功勾起了宝宝们肚里的馋虫,他们迫不及待地尝试了起来,用桌上的酱油、香油、榨菜等调味品,三下两下,一份白嫩嫩的腊八豆腐就做好了。宝宝们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开心的合不拢嘴。


腊八节是豆豆家族的节日,中二班的教室里,识豆豆,做香粥正在进行,枫桥中心幼儿园的老师耐心地为宝宝介绍豆豆家族成员:花生、黄豆、黑豆、绿豆、红小豆、赤小豆,当豆豆家族和薏米、江米、大米、百合、莲子、红枣作伴,就会形成腊八节里最最畅销的节庆美食——腊八粥。说话间,腊八粥已经出锅了,宝宝们喝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祝福全家健康幸福。


腊八节里不仅可以吃豆粥,也有好多的腊八豆游戏呢!在枫桥中心幼儿园的民间工艺坊,宝宝们用五颜六色的小豆豆组合成圣诞树、小蘑菇、小花,以及其它活泼可爱的图案;南操场上,炒黄豆的游戏也开始了,伴着“炒炒炒黄豆,炒完黄豆翻跟头”的鼓点,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志愿者老师和孩子们玩在一起,在不断的翻炒中,宝宝们也热起来,就像是炒熟的黄豆,褪去了外衣,露出水嫩嫩的健康色。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在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童谣表演中,“暖暖腊八节,八宝添福乐”活动也进入尾声,孩子们在欢度节日、品尝美食的同时,也不忘给门卫叔叔送去一份热腾腾的腊八粥,感谢叔叔们一直恪尽职守,保护他们的安全。在这个腊八节里,孩子们触碰腊八文化,也体悟了亲情,学会了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