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民俗文化 传统文化,他们、我们和你们一起来传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07-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口柔糯的吴侬普通话,随便一耳朵就能听出来吴老是地地道道的苏州老头。


就这一把小小的剪刀,吴老从拿起来起,就没放下过,一年,两年,三年…许多年。


伏天六月。在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苏州民间手工艺欣赏与体验公益活动现场,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吴永林脸上、身上汗水涔涔。




2个小时活动时间里,吴老的讲解没停过,手里剪刀没停过,回答了每一个孩子的问题,满足了每一个孩子的要求和愿望。连参加活动的家长递过的矿泉水,吴老也只喝了一口就放下了。最后的剪纸蝴蝶环节,吴老为小朋友在纸上画出了蝴蝶图案剪刻路径,一共画了17个。




吴老看孩子的目光让人羡慕。在他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剪纸工艺的传承人。




传承一词,蕴涵了深刻的历史记忆和历史意义。吴老说,年岁大了,也想享受一下惬意的苏式生活,晚上回家汰汰碗,嚯嚯浴,吃吃茶。可是有两件事,总让他在闲暇时想起。


一是那个在苏灯厂里剪剪弄弄的幼年“小吴”。吴老出生在民俗工艺世家,祖辈父辈都是苏灯制作艺人,在那个没有学前班的年代,吴老就跟随父母来到苏灯制作工厂,厂里的老师傅喜欢这个小毛头,拿把剪刀,画个图案,他就能玩上一天,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吴老手中的剪刀就再也没有放下过。二是那个在异国他乡被惦记着的“老吴”。2009年,剪纸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3年,吴老成为苏州市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吴老曾去到大洋彼岸的马耳他,为异国的孩子们讲授了一堂剪纸艺术课。出乎他意料的是,他的剪纸艺术课深受当地孩子们的欢迎,马耳他政府通过官方渠道找到他,希望他定期去讲课。


吴老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他说传承传承,他做的是“传”,身边的孩子们才能“承”。


自2013年成为苏州市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以来,吴老每年为全市的孩子们送去200课时的剪纸艺术公益课程。


吴老表示,他本人已多次来到中心参加传统文化传承公益活动,感谢中心为他为孩子们提供平台,为丰富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艺术的历史记忆和历史意义所做的努力。


一张精美的剪纸、一个可爱的卡通面塑、一只五彩的容臭香包、一件栩栩如生的折纸……有他们、中心和孩子们携手完成,传承。





7月9日,中心组织开展的苏州民间手工艺欣赏与体验公益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小朋友的目光、参与、互动和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