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流动儿童汉字听写大赛:写美丽字,做美丽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10-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26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的流动儿童读书节汉字听写大赛在中心妇女楼拉开帷幕,来自全市各区的11所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学校的近50名选手参加了本届大赛总决赛。大赛以“写美丽的字,做美丽的人”为主题,以听写的形式进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吴中区越溪街道育才学校成为了新一任冠军。本次比赛已是中心连续举办的第七届流动儿童汉字听写大赛。


矫揉造作、陡峭、囿于成见、砥砺前行、插科打诨……你还记得这些汉字怎么写吗?随着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不少人都有些"提笔忘字"。

中心举办汉字听写比赛,是为了响应2017第十二届苏州阅读节文件精神(苏阅办﹝2017﹞1号),在全市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加快推进“书香苏州”建设。“书同文,语同音”是中华民族的梦想。举办流动儿童汉字听写大赛就是通过我们的携手努力,把汉字文化传承下去,共同享受充满魅力的祖国语言文字伴随终生的自然之美、艺术之美和思想之美。


同时,让“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这一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在苏流动儿童的心中,让读书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一种自觉和一种享受!让书香陪伴流动儿童成长!让阅读的正能量陪伴美好的人生!

对于一些易错字词,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徐老师从字的构造、字形、字义出发,给大家做了精彩的讲解。在谈到“矫健”一词时,徐老师从字根“乔”字的历史演变开始,指出“乔”有高升、高迁之意。作为部首“乔”,一人高迁为“侨”,一木横水为“桥”,六尺野马为“骄”,靶矢离弦为“矫”、婀娜高挑为“娇”,连珠妙语赢得了阵阵掌声,孩子们从徐老师一句话中就掌握了所有“乔”字偏旁字的用法。


中心主任王承茜表示,中华汉字是十分美丽的,第一是因为其声调中有一种声韵之美,而第二就是点横撇捺有形体之美,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家园的学生规规范范的写字,堂堂正正做人,就从一笔一划写字做起。平时我们都在说字如其人,希望家园的孩子们都能做到: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写一手美丽的方块字,做一个美丽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