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融入苏州从TOUCH苏州开始:第八届流动儿童读书节暨汉字听写大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0-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千百年前,蒋捷舟过吴江,留下了“一片春愁待酒浇。江上舟摇,楼上帘招。秋娘渡与泰娘桥,风又飘飘,雨又萧萧”的吟唱。

吴江渡依在,泰娘桥仍然。这些入诗入画的地名,苏州不胜枚举,正如斜阳下那座经过千载的风雨残蚀的斜塔,是苏州文化的基础符号,也是人们认识苏州的原点。

10月18日,在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阳光书递·快乐阅读”第八届流动儿童读书节暨汉字听写大赛现场,诸如专诸巷、养育巷、学士街、觅渡桥、饮马桥、夏驾桥……这些美好的意象化作汉字,在一群来自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学校的新苏州孩子们的笔下一一写就,这让在场的评委老师频频肯定和赞许。当然,评委老师苏州文化历史、汉字造字知识的讲授也把参赛的每一个孩子深深吸引。



比赛在全市17所流动儿童学校推广以来,有近万名孩子在课堂里、在书本上、视线里寻找苏州、发现苏州。一笔一划,画写出的是他们认识苏州、融入苏州的基础感受。


苏州市彩虹小学校叶同华老师:“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的第八届流动儿童汉字听写大赛设置的主题非常好,让孩子们在学习汉字书写的同时,了解到苏州的历史文化知识,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家长们也积极参与其中,带着孩子们从书本、网络和日常生活中发现苏州、寻找苏州、感受苏州。


笑语欢声,经过3个小时的俯仰往来,苏州市彩虹小学校获得本次大赛冠军,苏州市吴中区育才学校、苏州市吴中区黄垆民办学校获得亚军,姑苏区明星小学等3所学校获得季军。


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承茜表示:“最好的融入是文化的融入。今年的流动儿童汉字听写大赛立足苏州历史文化,以苏州名人、名事、名地为主题,引导孩子们书写苏州、触摸苏州、融入苏州。童年,应该同样,作为服务全市妇女儿童的窗口和校外教育的阵地,中心将和社会各界一起持续推进‘融入计划’,通过志愿服务参与、阅读文化分享、城市文化寻访、传统文化传承、自然(环保)教育、阳光公益课堂等项目和活动,从流动儿童在校学习、日常生活、课余兴趣、阅读推广等方面切入,关心关注关爱在苏流动儿童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