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七彩假日之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点土成金”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每逢暑假,古老现代的苏州城将会迎来一批陌生又熟悉的孩子,他们来自祖国的大江南北四面八方,如候鸟一样来到他们父母工作地,回归与父母团聚的家庭生活。


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暑假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有意义的假期,7月27日,组织开展了“点土成金”——御窑金砖制作技艺体验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了解苏州传统文化,分享苏州工匠精神。


来到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孩子们跟随着老师讲解,了解到博物馆的由来和金砖的制作工艺。金砖实际是由本地一种黄泥精工烧制而成。金砖制作光是取土就有“掘、运、晒、椎、浆、磨、筛”7个步骤,此后还要经过制坯、烧制、出窑、打磨和浸泡等几道工序才能成砖,因制作精良、质地密实,敲之作金石之声,称“金砖”,并为古代皇家钦点御用,这一块转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接着小候鸟们化身工匠师傅,开始了制作金砖的29道工序,体验由“土”变“金”的神奇过程,感受黄土千锤百炼终成金的艰辛历程。


活动结束一位孩子这样说道:“通过此次活动,我开阔了眼界,知道了一块金砖中蕴含的匠人的匠心和制作的艰辛,也从一个侧面了解到了苏州的传统文化,我要把这些所见所闻讲给家乡的朋友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