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先忧后乐”范仲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2-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4日,苏州市妇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活动走进范仲淹纪念馆。来自苏州流动儿童学校的35位新苏州儿童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范仲淹纪念馆,通过了解范仲淹生平事迹,在瞻仰学习中感受这位北宋先贤“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平生抱负。


苏州市范仲淹研究会名誉会长、市政府原副秘书长、范仲淹先生28代嫡孙范敬中先生从范仲淹与天平山的深厚渊源入手,深入解读了范仲淹“先忧后乐”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带领大家感受范仲淹的忧国忧民的博大胸怀和为人做官浩然正气。


市妇联副主席俞靖陪伴孩子们一起参加了活动,俞副主席表示,范仲淹“先忧后乐”的精神是中国历代知识分子人生信条,希望身处新时代的孩子们将“先忧后乐”的精神传承,胸怀天下努力学习快乐成长,将来为建设苏州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在苏州市妇联的领导下,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原则,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关注本地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同时,心系在苏流动儿童,推出了“小候鸟计划”、“融入计划”、“圆梦计划”等多项“同城化”系列专题活动,引领正处于性格塑造关键期青少年们产生民族自豪感和价值认同感、在文化自觉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充分发挥了校外教育的价值引领作用。本次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名人先贤馆,利用这一真实、独特的地方资源对所学知识进行完整认识和重新建构,体会非教科书式的答案,形成真实有趣、多元的认同,进一步弘扬名人精神品格、民族气节,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