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百年百场”公益活动|寻访红色记忆 追沿英烈足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18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百合花文学社的学员们沐浴着春日的暖阳,开展 “寻访红色记忆,追沿英烈足迹”采风活动。此次采风活动是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百年百场”公益活动之一。孩子们在寻访中与伟大的信仰相遇,在凝望中与苏州古城历史文脉相系,在驻足中让苏州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来到苏州革命博物馆,学员们便依次进入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 三个展厅。沿着“建党时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时间轴前进,革命前辈前仆后继的英雄事迹激荡着学员们的心灵。听着讲解员细致的解说,眼前的一件件珍贵的纪念品:一颗子弹头、一台收音机、一尊雕塑……让大家仿佛一下子穿越回了那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七君子事件”、“江抗部队浒关之战”、“冲山之围”……这些荡气回肠的故事,都在孩子们心里埋下了信仰的种子。



来到平江历史街区,此行的目的是寻访丁香巷。丁香巷是1932年12月牺牲在雨花台的苏州籍女英烈白丁香童年居住过的一条古街巷。窄窄的小巷,斑驳的粉墙,半掩的木窗,飞翘的屋脊,碧绿的藤蔓纠缠在这条小巷里。学员们漫步其中,手捧《犹有花枝俏——白丁香烈士传》一书,聆听它的作者——文学社指导老师孙骏毅给大家娓娓讲述写作背景以及英烈故事。听完白丁香烈士的故事后,百合花文学社的陈可馨同学有感而发:“和同学们漫步在丁香巷,听着丁香烈士感人的故事,我体会到了是党的先烈们用生命,用血肉为们筑起了家园,感受到了我们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一定会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爱国爱党思想,不断进取,让我们的人生绽放光彩!” 


来到南石子街的潘祖荫故居。在这座老宅里,流传着潘达于先生守护祖传文物、捍卫华夏瑰宝的感人故事。百合花文学社学员江周怡在故居两个仿制的铜鼎前,给大家介绍它们的故事:日本侵略者占领苏州城后,先后七次闯进潘家搜寻,均无功而返,“海内国之三宝其二”大克鼎、大盂鼎在潘达于的守护下安然无恙。1951年7月,潘达于先生将宝鼎无偿捐赠给国家,后来分别成为上海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潘达于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深明大义的格局,深深感染了学员们。


百合花文学社的李梓浩表示:“先驱们所拥有的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自信心,使我们懂得了要从历史中把握今天,要从历史中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