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百年百场”公益活动 ——“追寻党史 童心向党 执笔筑梦”党史学习教育书画成果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6-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建党百年伟业,引领少年儿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追寻党史 童心向党 执笔筑梦”党史学习教育书画成果展于6月5日在儿童楼下沉式广场开展。


本次书画成果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心,将“四史”宣传教育融入其中,力求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相融合、与书画文化艺术相渗透,是中心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百场”公益活动落细落实的重要一环。

中心书画社团的学员们在新学期伊始就开始学习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历时百天创作200余幅作品,经综合评定,最终104幅作品入展。南湖的小船,载着中国驶进新航线;漫卷的红旗,迎着曙光阔步新时代,作品中的每一笔每一画都饱含着学员们对党和国家的深挚热爱与祝福。


                   

以画入学,以史为魂,做共产主义接班人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学员们依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史,选取五四运动、红船精神、遵义会议、夜渡黄河等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用多彩的画笔再现历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

从党的诞生,到西路军转战河西走廊,再到解放军进入重庆……决胜千里的战场画面,翻越雪山的险恶环境,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日新月异的时代华章……学员们以熟练的绘画技巧,呈现出一幅幅主题鲜明的画作,用自己天真活泼的生动笔触,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听着现场学员们的热烈讨论,那句“我们都要努力成为共产主义接班人”是对党最直接、最有力的告白。

笔尖论道,翰墨传薪,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征程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坎坷的革命道路下一首首诗词应势而生,学员们用手中之笔在翰墨流转中重回历史点,规整方正的楷书体、轻重顿挫的隶书体、因形立意的篆书体,历史的心脉在笔尖跳动。

品读着“百万工农齐踊跃,席卷江西直捣湘和鄂”的势如破竹,感受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的壮志豪情,共情着“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壮心呐喊,感叹着“敌人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泰然自若……学员们在重温历史的过程中牢记初心、奋进前行。

一次细读就是一次思想锤炼,一次书写就是一次心灵洗涤,学员们用所学表所思是给建党百年最特别、最走心的生日礼物。

童心向党,立德树人,把最宝贵的东西留给儿童


中心社团从来都不是简单的课程教授,更重要的是通过作品的创作与解读,在千千万万孩子心中种下向善向美的种子,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关爱,把最宝贵的东西留给儿童。

如何在孩子的校外教育中融入爱党爱国教育、给孩子更好的引领,一直是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关注的问题。中心主任王承茜多次强调少儿艺术教育重在提升审美素养、激发创造活力;以美育人、启智润心,用心做好每一次活动是社团德艺共建、艺教共融的重要凭借。下一步,中心将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童心感党恩•启航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百场”公益服务活动,引领少年儿童在参与中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厚植爱党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朝气蓬勃、勇于追梦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