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强化红色文化教育 引导少年儿童成长——第十六届苏州阅读节暨第十一届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读书节“庆百年华诞,学红色党史”红色主题知识竞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0-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长征路上,中央红军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是?”“夹金山”来自东冉学校的刘治妤自信满满地回答了主持人的问题。

10月29日,2021年第十六届苏州阅读节暨第十一届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读书节“庆百年华诞,学红色党史”红色主题知识竞赛在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来自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学校的10所学校代表经过初选来到了中心参加比赛。


读书节活动自9月开展以来,全市各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学校积极响应,利用班队活动在少年儿童掀起读红书的热潮,把感人的红色故事、英雄人物讲给小伙伴听,互相交流,学习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紧密结合红色教育活动,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出课本实地探访、亲身实践,结合红色资源,提升课程育人效果,融入红色文化教育,以参观、查阅资料、走访老兵等形式,将思想道德教育与行为养成教育有机结合,让学生在体验中学情、知情、懂情。


比赛设置了“必答题、选答题、抢答题”三个环节,题目涉及党史时政、国学常识等。生动活泼、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红色知识竞赛,这一次深刻的“沉浸式”红色教育比赛,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红色知识的积极性,比赛现场精彩纷呈,各参赛队团结协作,集思广益,展现了丰富的知识和蓬勃的朝气。经过激烈角逐,吴中区木渎镇石码头小学荣获一等奖, 姑苏区明星学校等三所学校荣获二等奖。


中心秉承“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理念,紧紧围绕“举旗帜、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做好价值引领,讲好红色故事,推动红色基因进课堂、入家庭、育新人,推进少年儿童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将“理论说教”转变为“情境感召”和“价值塑造”,让少年儿童沿着红色足迹,追寻红色记忆,引导未成年人将课内外、书内外结合起来,身体力行,薪火相传。

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承茜表示:“中心将坚持把红色教育贯穿到教学、培训活动中,深挖红色资源,将红色资源有机转化为教学素材,实现红色课程和中心文化的相融共建,着力构建良好的未成年人教育实践传承体系,通过‘渗透式’教育,引导少年儿童认知、思考、感悟,激励少年儿童铭记历史,从红色文化基因中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主动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