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中心开展“藏在木头里的灵魂”——非遗榫卯体验亲子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0-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22日,中心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榫卯体验亲子活动,邀请了苏州市非遗传承人吴连男带领孩子们了解榫卯结构的历史、特点及制作过程,从非遗传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传统文化地域化本土化等角度出发,通过亲身体验,让家长和孩子们了解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榫卯,作为中国古代建筑和家具的主要结构方式,具有千年不衰的传承历史。吴连男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参与者介绍了榫卯的起源、种类、特点和应用。在吴老师的指导下,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了依照香山帮匠人的诉说和江南匠师姚承祖的著述《营造法原》图样设计1:75原创榫卯结构“江南名居”建筑模型,亲身感受到了这种古老工艺的独特魅力。

此次活动不仅让家长和孩子们了解到了榫卯这一非遗文化的历史和知识,更通过亲身体验,使大家对非遗传承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许多参与者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更加关注非遗传承,对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外,本次活动也是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一种实践和探索。吴连男老师的讲解使家长和孩子们了解到,榫卯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不仅是对历史文化的尊重和传承,也是对人类智慧和创造力的尊重和传承。这种精神对于培养未成年人的文化自信、道德品质和创新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传统文化地域化本土化方面,本次活动也具有重要意义。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陈丽表示,苏州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邀请非遗传承人开展榫卯体验亲子活动,通过传统文化地域化本土化的方式引领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有助于推动传统文化在地域化本土化方面的保护和发展,为我们的文化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