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多元内容融入党员移动课堂 “我为妇儿上好课”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1-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2日,三元第三小学校7门支教课程的结束为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2023年度的党员移动课堂支教工作画上圆满句号。本年度支教工作自2023年3月启动,在前后总计8个月的支教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分别在明星小学校等13所学校开设了美术、音乐、体育、科文、自救自护、人文历史等52门课程,惠及学生4351人次,为学校教育添加了优质校外教育资源的有益补充。

该项工作作为中心党建品牌“百合•花开”的重要内容,多年来一直持续开展。随着经济、社会等大环境的变化发展,新苏州儿童的教育情况日新月盛,党员移动课堂支教工作也需要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孩子们的需求,中心党支部将 “我为妇儿上好课”的内涵融入到党建工作,为广大妇女儿童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这不仅是解决在校外教育领域中遇到的问题,更是在履行中心职能,利用自身优势,为妇女儿童谋福利、解难题。今年的支教工作,中心党支部积极拓展渠道,将外教课堂、家校社协同育人、国际理解教育等多元内容融入党员移动课堂,让 “我为妇儿上好课”落地见效,为新苏州儿童的的融入和教育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外教课堂带来国际化教育理念

3月21日,在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党员移动课堂中,来自苏州市教育局外教课堂项目的“洋老师”给明星小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国际化的教育理念,让大家体验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教育模式,让学生能更好地了解和掌握英语语言和文化,拓宽他们的国际视野。老师们以生动的授课方式和富有启发性的教学内容,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为支教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外教的加入不仅丰富了课堂内容,更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更多知识,从而提升了支教工作的质量。中心支教团队一直在针对各家园学校的具体需求、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以课堂教学、讲座分享、游戏互动以及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为载体,对支教课程进行定制化项目设计,提供匹配度最高的素质教育课程。

 

家校社协同构建良好阅读生态

在今年的工作中,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积极推进家校社协同,构建良好的阅读生态。家庭、学校和社会三者对于学生的成长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开展“阳光爱心书递”活动,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不仅为苏州流动儿童学校捐赠大量图书资料,还通过开展各类阅读活动和讲座,鼓励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自主选择和创造性阅读,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意识和能力,凝聚家校社协同育人合力,为新苏州家庭的家庭教育提供有益的指导和支持。

 

践行教育公平助推梦想起航

在全球化的今天,顺应文化的国际化属性,着力培养学生尊重与理解、和平与合作、责任与创新等优秀品质,并以培养民族情怀、拓展国际视野的研究实践活动为途径,培养具有全球公民意识的国际化人才的国际理解教育,势在必行。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始终致力于践行教育公平,多元融合共生助推梦想起航。今年的支教过程中,中心通过开展“2023年暑假英文演讲表达学习营”“2023年暑期SEAIE国际夏令营”等活动,让来自“家园”学校的孩子在100%英语沉浸式环境中,接受了资深外籍教师纯正国际全英文教学模式下的个性化的探究式教学,着重培养英语运用能力,增强英文表达自信心,在真实情境中使用英语的基础上,提升团队协作力、组织领导力、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核心技能。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学校的孩子参加的“国际理解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是全球化视野下践行教育公平的苏州本土化实践,让每个学生都能够享受优质资源,并将国际理解教育的种子真正播种在心中。

 

“我为妇儿上好课”专题培训让工作落地见效

为了进一步提升支教工作的专业性和实效性,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还邀请了江苏省特级教师、苏州市优秀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正高级教师傅嘉德开展“我为妇儿上好课”专题培训,一对一、手把手指导中心党员、骨干教师备好课、磨好课、上好课,通过将中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丰富“百合•花开”党建品牌内涵,也使支教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满足了孩子们的需求和发展。同时,通过教职工专业素养提升,校外教育教科研氛围营造等多途径努力,助推中心校外教育服务品质的提升,让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