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小义工活动

世界地球日环保小义工环保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5-04-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垃圾去哪儿啦?

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都去哪儿啦?可以回收利用的垃圾是如何利用的?旧衣如何装点生活,变废为宝呢?
    在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开展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保护地球母亲”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以考察苏州公共垃圾筒的垃圾分类情况为开端,小义工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到学校附近的小区和街道随机考察,通过考察,孩子们发现:有些街道和小区没有设置垃圾分类回收筒;有些地方设置了分类回收垃圾筒,但行人也并未对垃圾进行分类投递;垃圾分类标设不明。一位小义工告诉记者,他们知道要分类投递,可是哪些垃圾是有毒的,那些是可回收的,哪些不可回收,他们自己也摸不清。针对这些情况,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小义工们纷纷献计献策,看来,一场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教育运动悄悄地在孩子们的心中拉开了序幕。
    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又去了何处呢?平时只看到保洁人员用电瓶车把小区的垃圾运走,平时在街上偶尔也看到装着垃圾的大卡车,但没想过它们究竟去了哪里?

随着一辆垃圾运输车,小义工们来了苏州七子山垃圾填埋场和和苏州市固废处置监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如山的垃圾堆及正在工作的工人,高大的厂房和如公园般的环境,小义工们一进还无法把这两者联系起来。
    在固废处置监管中心,中心工作人员先对同学们进行了科普教育,同学们对日常生活垃圾如何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有了初步了解。原来生活垃圾是可以变成资源的:餐厨垃圾生成沼气,可回收垃圾可以再次回炉,垃圾焚烧可以变成电能服务社会。七子山垃圾填埋产生的沼气每天可以产生7.5万千瓦电能,相当于节约8千吨煤;垃圾焚烧的热能也被用于发电,炉渣还能被制成成品砖,服务于市政建设。
    随后,在光大环保的垃圾焚烧厂里,小义工们见证了焚烧垃圾产生电能的过程。光大环保垃圾监控室的大屏幕吸引了小义工的目光,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屏幕向大家介绍了垃圾焚烧发电的原理:是利用垃圾在焚烧锅炉中燃烧放出的热量将水加热,获得蒸汽,蒸汽推动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
    生活还有一些废物可以通过其它形式“再生”,比如,改造成“艺术品”。参观结束后,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志愿者向同学们展示了由旧衣改造而成的手工DIY环保袋,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起动手设计、制作环保袋,让陈年旧衣服焕发出新的生机,还有摆件、装饰品……

此次地球日活动是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环保小义工系列活动之一,中心常年策划、组织、开展各色主题的绿色环保行动,从绿化荒山、为了太湖水清清、植树造林到保护地球母亲,环保小义工宣传节能环保、循环生态的步伐从未停止。中心期待能有更多热心市民加入,更多环保组织出现:我们的力量虽然有限,每次只是部分孩子参与,但正能量的作用是巨大的,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慢慢让生态环保的理念渗透到社会生活当中,让更多地孩子参与进来,那么我们就可以慢慢改变一些陋习,为环保出力,为地球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