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小义工活动

世界水日,珍惜隐藏的资源——地下水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3-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2022年“世界水日”主题为“Groundwater-Making the Invisible Visible”(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

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我国纪念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据估算,地球上有近14亿立方千米的水,其中海水占97.5%,淡水仅占2.5%,而且在淡水中又有70%是冰,实际上真正可以直接利用的江河湖泊的水量是不多的。

地球上的水一直在不停循环,其中一部分在海洋、大气和地表流转,另一部分会进入地下成为地下水,地下水中的大部分最终会汇入海洋。


什么是地下水?

地下水,是指赋存于地面以下岩石空隙中的水,狭义上是指地下水面以下饱和含水层中的水。地下水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水量稳定,水质好,是农业灌溉、工矿和城市的重要水源之一。

地下水可简单分为浅层地下水(地表下60米左右)和深层地下水(地表下1千米左右),目前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主要取自深层地下水。


地下水层有哪些?

地下水按其成因和埋藏条件,可分为上层滞水、潜水和承压水,上层滞水和潜水埋藏浅,水量有限,受大气降水的影响,水位变化大,同时也易受到污染,不宜作为城市水源。而承压水因有隔水层、埋藏深,水量丰富稳定,水质好,不易受污染是比较理想的城市水源。


地下水不同于地表水,由于受地下周围环境的限制,它流量较小,流速较慢,水温较低,这个特点使它不利于污染物质的扩散和稀释,也不利于污染物质的分解和转化,因此,地下水的自净能力差,不像地表水那样可以向周围环境迅速扩散。其次,地下水潜藏在地下,不接触外界环境,不接触阳光,曝气净化和生物净化的过程难以进行。因此,地下水一旦受到污染,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到原来的清洁状态。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激增以及城市化的扩展,地下水的污染日益严重。地下水被污染后,反过来对工业生产造成危害,并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由于地球上各个地区的气候条件差异巨大,一些地方极为干旱,不得不开采地下水以满足生产生活需要,所以保护地下水是非常关键的,同时,对地下水的开采应符合科学规律,如果地下水过量开采又长期得不到循环补充,将酿成严重后果,因此我们要珍惜和科学利用地下水资源。

同学们,请你们开动脑筋想一想,在日常生活中,用到地下水了吗?有什么好办法可以保护地下水、保护水资源?欢迎大家在文章下方留言,让我们为保护水资源建言献策,一起来做环保小卫士吧!

(图片视频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