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教学活动

“健康口腔,幸福家庭”——中心举办爱牙日护牙公益讲座和义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1-09-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副主题:呵护孩子,预防龋齿。

口腔疾病是与人的生活状况和行为习惯密切相关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影响着人一生的健康。家庭作为社会生活的基本单位,承担着抚养子女、养老、传递人类文明和社会规范、健康保健和教育等功能。因此,家庭在预防口腔疾病和口腔保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龋齿(俗称虫牙或蛀牙)是儿童最常见的口腔疾病,龋齿对儿童的危害很大,具体表现在:龋齿遇酸、甜、冷、热等刺激时会感到疼痛不适,影响进食和睡眠;龋齿进一步发展侵犯牙髓后疼痛十分明显,严重时还会出现牙龈、面部肿胀,甚至高热等全身症状;龋齿还可导致儿童咀嚼困难,影响孩子进食多纤维的蔬菜和肉食,形成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造成营养不均衡;由于龋齿造成的偏侧咀嚼,还可导致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乳牙龋齿不及时治疗可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可造成恒牙萌出障碍和牙列不齐。由于龋齿对言语、美观等功能的影响,会引起儿童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严重影响儿童正常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

父母是儿童健康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对儿童的口腔保健负有应尽的义务。家长的防龋意识、防龋措施掌握程度以及家长自身的口腔健康状况与儿童龋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鉴于上述原因,9月17日,我中心邀请吕惠立口腔医院朱黎医师,为孩子和家长举办了如何护牙爱牙的公益讲座,现场医生还为蛀牙的孩子公益义诊,为孩子开出护齿良方并教授正确刷牙方法,此次公益讲座和义诊活动,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欢迎,也为推广全国爱牙日尽了自己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