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教学活动

中心举行“挫折抵抗力——孩子的必修课”公益讲座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5-05-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要经历数不清的挫折,而挫折抵抗力的强弱,决定了孩子成功的程度。
近期有很多家长咨询,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矛盾与困惑,其中家长反映最多的是孩子做事没有意志力,挫折抵抗力差,如何解决这问题,家长显得力不从心,束手无策。
    为了解决家长的困惑,中心公益大讲堂特邀国家二级职业心理咨询师苏州科技大学“应用心理学讲师团”马云讲师为家长传授如何增强孩子挫折的抵抗力。

马云老师告诉在场的家长,孩子的较强挫折抵抗力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在实践活动中逐渐培养锻炼出来的。父母要学会自己的情绪调节,要做通往孩子心灵深处的桥梁,帮助孩子建立起跌倒了爬起来的勇气。
    家长要摆正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把真实的生活还给孩子,让孩子承担相应的责任。因为孩子们虽经历尚浅,但也会遇到各种挫折,如摔跤,小朋友游戏打闹吃亏、生病等,在这些日常生活的困难情境中,父母可有意识的鼓励孩子锻炼。如一位年轻的母亲,在她的孩子蹒跚学步跌倒时,从不去扶他,只在一旁给予鼓励:“爬起来,自己爬起来!”当儿子的小手拿不稳东西,东西掉在地上时,她不帮助捡,而是鼓励说:“自己捡起来!”她的儿子从小就养成了“自己跌倒自己爬,自己掉东西自己捡”的独立精神与负责行为。家长要引导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从刷牙、洗脸、穿衣、洗手帕等小事做起,漫漫进步到帮助大人做拿东西、扫地、擦桌子、洗碗筷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如果能持之以恒,对孩子的成长和独立工作能力、挫折耐受力的训练都有好处。
    马云老师还通过许多生活中鲜活的例子指导家长实际操作,以帮助孩子提高挫折抵抗力,受到在场的家长热烈鼓掌感谢。本期公益大讲堂得到了众多家长的关注,中心的讲座60位预约票很早就被预约一空,家长都表示中心的公益讲堂贴近孩子,帮助家长,这里是他们的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