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教学活动

公益大讲堂:《吴文化赏析》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05-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苏州,是吴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无论是从物质领域还是非物质领域,无论是深厚的文化积淀还是灿若星辰的古迹遗存,无一不体现了吴文化的博大精深,古圣先贤的聪明智慧。
    苏州话是吴地方言的代表,是吴文化的母体,具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然而轻歌低回的吴侬软语——苏州话,早已经成为苏州人的名片。但是近代,苏州话却出现了传承断层的现象,特别在中小学中,这个现象更为严重。
    为了改变这一尴尬的局面,让吴地文化得以传播,让吴侬软语再度流行起来。5月22日,我中心邀请了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苏州市曲协副主席、国家一级艺术监督周明华老师为大家讲授《吴文化赏析》。
    讲座中,周明华老师从古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及解析繁体的“苏”字带领大家进入本期的主题——吴文化。通过对比各地吴语中的发音,向大家讲述苏州话历来被称为:“吴侬软语”,是因为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软”。同时,周明华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名列全国曲艺类榜首的苏州评弹,言简意赅的总结了评弹的特色、方法及技巧,现场他运用多媒体展示图片资料,用风趣的噱头及口技讲述了泰伯奔吴、胥门的来历、要离刺庆忌、孙武练女兵、筑阖闾城以及“苏州”名称的由来等。最后,讲座在周明华老师精彩的评弹——武松,在观众的掌声中走进了尾声。
    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秉承“公益为本,服务在先”宗旨,同时公益大讲堂将继续为家长及孩子们提供多样性的学习及交流平台,同时将通过各类公益讲座向大家传播吴文化知识,推广苏州评话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