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教学活动

公益大讲堂:让孩子爱上与你沟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05-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益大讲堂

与旧时养孩子的观念和做法相比,这些年来,人们更是倡导和孩子进行沟通。然而现实生活中,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呈现越来越不融洽的趋势。家庭是我们每个人学习交流的地方,但是父母并非就是生来的沟通高手,不一定时时都保持愉悦的情绪,不一定把每件事都判断得那么准确。鉴于沟通是家庭成员之间思想与感情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为了梳理亲子沟通的方式方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为此,我中心特邀请到金一老师,林国华老师与大家一同分享他们的亲子教育理念。

“在生活中,你与孩子的交流方式如果满分是10分,你给自己打几分?”讲座伊始,身为苏州波比家家情感智力培育中心联合创始人,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德育教育负责人金一老师,给家长们抛出了这个问题。现场给自己打5分以上的家长并不多,很多父母都抱着望子成龙,多半都是采用命令的方式教孩子去做某一件事情。所以,金一老师建议每一位家长每天至少要花20分钟左右的时间认真地去与孩子沟通,而不是用命令的口吻去叙述事情。

讲座中,金一老师、林国华老师与现场的家长和孩子们进行了互动,通过“分享蛋糕的故事”及互动游戏——盲人、灯塔、障碍物向大家讲述如何有效沟通,如何表达,如何理解他人及如何达成沟通目标。在分享环节中,林国华老师通过讲解自身的故事详细介绍了如何有效沟通的三大重点,首先我们需要用良好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然后正确地去理解他人,最终达成沟通的目标。讲座最后,两位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沟通目标的方法,亲子沟通中我们可以采用引导法、选择法、暂停法、概括法及反问法进行交流。
    理解孩子的想法,懂得孩子的需求,是沟通的前提。本期公益大讲堂,让不少家长都对“如何与孩子更好地沟通”有了一番全新的认识,并帮助其更好地了解自己和孩子应该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关系,真正走进青少年的内心!